2020年07月27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我国设立首只生态环境领域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

赋能绿色发展 哪些领域将受益

  国家高新区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图片来源:贵阳高新区

  ▶  本报记者  叶伟报道

  近日,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运营。这是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第一只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基金首期规模达885亿元,共有26家股东单位。包括财政部、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财政厅、湖北省财政厅、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安徽省财政厅、江西省财政厅、湖南省财政厅、云南省财政厅、四川省财政厅、贵州省财政厅等。

  那么,为何要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该基金有何特点?能解决什么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财政金融赋能绿色发展

  “近年来,污染治理项目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即环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巨大资金需求与投融资筹措资金匮乏之间存在矛盾。”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就是希望通过财政金融赋能绿色可持续发展。

  施懿宸说,具体而言,一方面,有利于通过金融手段助力绿色技术的研发、转化和推广,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另一方面,可以充分运用政府资本和市场资本双轮驱动,有效激励和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绿色投融资领域,化解该领域长期存在的资金匮乏问题。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PPP中心主任赵云皓认为,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旨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渠道,利用市场机制支持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培育绿色产业市场主体,支撑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表示,通过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可以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效应、乘数效应,引导资金流向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领域,推动生态环境市场整体繁荣。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期募集资金中,财政部和长江沿线11个省市出资286亿元,各大金融机构出资575亿元,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出资24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11.30%,是第一大股东。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来自政府和社会资本的26个投资主体组成,充分体现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特色。”施懿宸说,民营企业的加入可以敏锐捕捉绿色投融资风口,了解行业投融资痛点。同时,民营企业在投融资过程中更注重对风险和收益的把控、考量,更多依靠市场的力量与运行机制,可有效解决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关联投资”痛点,促使基金运行与投资更平稳、更持续。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也认为,民营企业参股基金,可以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特别是将民营企业的灵活性融入到基金运作当中,体现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特点。

  赵云皓说,民营企业参股,体现中央财政、地方财政、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多元参与绿色发展投资的特色,形成民营企业参与政策性、公益性、导向性投资的典型示范,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信心。

  基金筹备已久

  事实上,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并非突然冒出来,而是筹备已久,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董战峰说,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并非一蹴而就,从早期酝酿、提出建议到确立政策,再到正式设立经历了很长一个过程。

  “成立该基金早有规划,从建议到政策再到落地,历时数年。”施懿宸说,比如,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推动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发挥国家对绿色投资的引导作用;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施懿宸说:“由此可见,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经过充分论证、精心筹备,在资金到位、管理机制、股权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如该基金以公私混合型模式设立,由财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以公司制的形式进行管理等。”

  赵云皓认为,该基金采取公司制形式运营,相比有限合伙等其他形式基金,组织结构更完整,管理制度更规范,监督机制更健全,更有利于风险防范。

  这些领域将获益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资金投向主要取决于两个核心要素:新兴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回报、融资需求紧迫性。”施懿宸告诉记者,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明确提出,将重点支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除此之外,该基金也将会投向城市数字化管理、电池回收利用、绿色交通、充电桩等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

  毛涛也表示,该基金首期将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绿色发展重点领域。由此得出,处于长江经济带沿线或者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相关企业更容易获得基金支持。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通过激励市场主体不断推进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带来机遇。”赵云皓表示,“节能环保企业应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动向,充分利用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对接绿色发展基金相关资源,探索可行的合作方向。”

2020-07-27 我国设立首只生态环境领域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14.html 1 赋能绿色发展 哪些领域将受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