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4版:企业·事件

蚂蚁集团寻求上市 科创板或再迎“航母”

  ▶ 本报记者 戈清平报道

  继中芯国际、寒武纪等“明星”企业上市之后,科创板或再迎“航母”。

  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对外宣布,正式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兴奋。不仅是因为蚂蚁集团头顶阿里巴巴集团的明星光环,更是因其被外界传言估值近2000亿美元。对此,上交所和港交所均表示出了热烈欢迎的态度。如果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那么不仅对该公司发展而言是一个里程碑,更是标志着我国首个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在境内上市,充分体现出国内资本市场的环境逐步向好、体系更加完善。

  “成立16年来,蚂蚁集团逐渐完成了商业模式探索及用户规模的覆盖,上市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过程。”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表示,通过上市,蚂蚁集团可以储备更多的资金,塑造更响亮的品牌,同时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也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

  实际上,去年推出的科创板让很多互联网公司得以获利,首当其冲的就是进行了同股不同权的改革,这让很多互联网公司不用再到海外去上市。“像蚂蚁集团这样的公司同股不同权的问题非常突出,科创板解决了这一问题,我想这是蚂蚁集团这样的公司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前提条件。”由曦说。

  对于这一点,井贤栋说:“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如果蚂蚁集团在国内上市,则将充分说明我国的资本市场制度设计越来越符合科创公司、互联网公司、创业公司的融资需求。”由曦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科技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不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则认为,蚂蚁集团之所以选择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是考虑到当前中概股的形势,包括中美之间的一些问题。从长远来看,也不排除蚂蚁集团在其他市场上市的可能。后续涉及其他互联网巨头,比如美团、小米、度小满金融等公司可能都会纷纷效仿蚂蚁集团。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11.html 1 蚂蚁集团寻求上市 科创板或再迎“航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