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7日
第A14版:企业·事件

业绩逆势增长 华为付出了什么

  ▶   本报记者  戈清平摄影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环境等多方面影响,上半年,国内多数企业都在经历近年来最大的困境。不过,在严峻的形势下,华为的业绩却逆势上涨。

  7月13日,华为发布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率9.2%。其中,运营商业务收入1596亿元,企业业务收入363亿元,消费者业务收入2558亿元。

  华为的业绩增长,尤其是消费者业务连续多年增速上涨并继续位居华为最大营收体系,与我国经济整体向好不无关系。

  消费者业务

  增速、占比双双提高

  华为起步于交换机市场,并从企业级市场切入,成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供应商,成为我国民营科技企业的一面旗帜。

  过去数年,华为加大了在消费者业务领域的布局。目前华为手机市场份额已跃居世界第一。这在华为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上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达2558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56%。

  互联网研究专家、《5G的商业革命》作者金易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快速增长主要源于本土市场。“美国的‘断供’没有影响到消费者业务;此外,华为在消费者业务方面投入巨大,并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服务”。

  通信领域高级工程师杨波认为,在手机端,今年上半年华为主要竞争对手都以“去库存”的方式释放4G手机销量,让华为主打5G手机的策略得以已成功。另外,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和企业在传统通信市场给予了华为非常大的帮助。“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上半年的5G、数据中心、承载网的大规模集采,以及我国政企客户对华为的支撑,都保障了华为在通信设备的销售市场订收。”杨波说。

  实际上,在2020年5G市场的大力演进中,华为的策略是更多的依靠更快传输网络的IoT产品。从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对外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华为消费者业务业绩可以看出,其手机稳定增长,PC、可穿戴、路由器等IoT设备也快速增长。而随着国内“新基建”的快速推进,华为相继中标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不同项目,使其在国内的相应业务仍有利好。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则认为,华为消费者业务快速增长与当下疫情有关。“在疫情下,更多的消费者使用智能终端产品看视频、打游戏、处理各项业务等。而华为在专线服务、云服务、企业级服务等领域品牌效应较好,其拥有处理各项应用服务、图形、媒体、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安全、系统的能力,导致众多用户购买华为的产品。”王鹏说。

  业绩整体向好

  虽然今年上半年华为经营业绩非常不错,但是杨波却认为,这个增长只是达到了预期。“相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23.2%的增长和全年19.1%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不能说实现了快速增长,而只是放缓了增长。不过,华为的利润相对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8.7%,还是有所提升,这与华为目前不断强调产品品质和利润不无关系”。

  对于华为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杨波认为,首先是因为2019年“5·16”之后,美国一阶段对华为的禁售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消除,同时华为在2019年下半年大部分产品成功实现了去美国化,因此在没有新增供货风险的情况下,华为的销售逐渐恢复是意料中的事情。其次,国内对华为的市场支撑作用较大。同时,华为的海外销售人员大量回流,重兵部署国内市场的效果也开始发挥作用。

  金易认为,在美国的持续打压下,国内消费者支持华为的情绪高涨。即使一些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品牌的产品,在华为被步步紧逼下,他们也会非理性购买华为产品。

  王鹏也认为,华为已成为民族品牌的代言人,在美国的打压下,更多消费者激发了民族情结,更支持华为这一具有创新精神的国货。

  华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华为都将致力履行与客户和供应商的义务,继续努力生存和向前发展,为全球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未来之路如何走?

  虽然业绩向好,但当前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包括华为在内的企业如何抵住这股压力?

  对此,杨波表示,今年上半年华为的业绩增长已经奠定了其全年业绩增长的基调,但是由于美国加码了对华为的制裁,这些制裁会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体现。“我认为,由于华为的芯片已经有所储备,因此,新的制裁对华为下半年的订收影响有限,但是其下半年的增长将趋缓,全年估计增长速度将会在5%-8%左右。2021年将是华为的“大考”,华为必须在今年解决美国新制裁带来的影响。”杨波说。

  王鹏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断供”对华为而言可能未必完全是坏事。“虽然华为国外的市场可能有所损失,但是既然制裁已经成为既定事实,那就只有采取其他措施迎难而上。第一,做好国内产品的销售;第二,开辟新的市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第三,发展新的增长品类,比如在线服务、云服务、数据服务等业务。”

  金易则表示,虽然受限于美国的实体清单,但下一步华为还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他建议,华为坚持建设可控的供应链体系;尽可能地去美国化;重点拓展目标国家市场;重金研发,坚持投入6G标准建设,争取让鸿蒙系统成为物联网操作系统,并在AI、物联网、电网,车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突围,从而绕开美国的围堵。

2020-07-27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205.html 1 业绩逆势增长 华为付出了什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