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A2版:要闻

贵阳高新区:让更多创业者圆梦小康

  图片来源:贵阳高新区

  ▶   李雯文 本报记者 李争粉

  “创业之路充满风险和艰辛,也有不少挑战和机遇,但是最后获取胜利果实那一刻的满足感是什么也不能替代的。”7月6日,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蒋睿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带微笑地说。

  从国企辞职,历经两次创业,贵阳高新区创客蒋睿与创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不仅在创业的过程中收获满满幸福感,其成立的“色谱创客空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创客空间,同时也助力200多个创业团队获得成功。

  骨子里喜欢挑战

  2004年,蒋睿从贵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由于技能突出被贵阳电信公司录取,成为一名技术人员。那时,蒋睿主持贵阳电信业务系统的构建,工资高、工作清闲、业绩突出,公司认可、领导满意,让很多人羡慕。

  原本可以就这样顺风顺水地生活,但在2009年,蒋睿却瞒着父母辞去了工作毅然选择创业。

  “我骨子里可能就喜欢挑战不可能,特别是那时互联网开始在国内快速发展,不参与其中我感觉会终身遗憾。”蒋睿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蒋睿以“借”的方式从父母处拿到了原本作为购房首付款的10万元作为创业资金,与另外两名伙伴成立了贵州新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年多的时光匆匆而过,然而公司业务收入还是零。为了省钱,3个人吃了整整4个月的方便面。

  转机出现在2013年。当年,贵州新网科技公司成为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第二家通过CMMI3国际认证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此后,该公司开发的游戏和服务软件不断得到业界认可。蒋睿先后主持研发构建了CMS站群系统,并将该系统推广到贵州省公安厅、贵州广播电视台等46家单位和机关。期间,蒋睿带领团队完成了贵州省公安厅网上警务室、网上服务平台等多个省级平台的构建,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扶持。

  2014年,贵州新网科技公司业务收入达到700万元,人员也从开始的3人增加到60人。然而,创业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笔500万元的大单突然‘难产’,企业一下子陷入绝境,60人很快走掉一大半。”蒋睿决心,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经过半年多的思考与总结,蒋睿改变公司以往的运作模式,让员工从打工仔成为老板,每人都占有股份,自己找项目单干。神奇的是,6个员工成立的6家分公司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业务收入就分别达到140万元。

  让更多人创业梦圆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浪的席卷下,2016年,蒋睿决定开启第二次创业,在贵阳高新区注册成立了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专门孵化小企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但创业并不容易,平均下来新注册的企业只有3-5年的寿命,所以我想做一个‘孵化器’,专门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让他们少走弯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蒋睿说。

  据了解,由贵州本道创客服务公司运营的色谱创客空间发展极为顺利,陆续帮助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不仅盘活了自身,更是盘活了其他企业。色谱创客空间也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截至2020年5月底,色谱创客空间已签订团队达221个,转换成公司达214家,深度孵化的企业达160家,企业成活率由原来31%提升至82%。成功牵引3000万元外包服务单,并初步具备“双创+教育+高校”“双创+扶贫+农旅”两大行业本地产业链孵化能力。

  双创和扶贫与蒋睿有着解不开的“缘分”。2019年2月,作为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蒋睿到纳雍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挂职,并担任副主任一职,由此拉开双创电商扶贫序幕。

  为助力当地滞销的农产品畅通销路,贵州本道创客公司牵头成立纳雍县第一个众创空间——壹心众创空间。壹心众创空间立足纳雍县,逐渐摸索出一条农特产品与众创、电商与社区、拼团旅游属性紧密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双创扶贫+乡村旅游轻模式”。

  据介绍,贵州本道创客服务有限公司与贵阳市13家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农特产品品尝推广会,以试吃方式让纳雍农特产走进千家万户。利用试吃、加微信的模式,扩大纳雍农特产的市场占有率,仅仅两个月时间就成立了8个微信群,纳入网友7000多名。贵阳市民可直接在微信下单,订购农特产品。该企业还组织顾客,到纳雍游玩现场选购农特产。

  市民可在纳雍一边游玩,一边现场选购农特产。“我们组织的第一场拼团旅游就十分成功,游客们到纳雍后,仅一个小时就将田地里的萝卜、小黄瓜等抢光了。”蒋睿高兴地说,这种扶贫点实地旅游的方式受到贵阳市民欢迎。据统计,2019年6-10月,订单拼团等活动的参与人数累计达4万余人次,累计销售收入达308万元。

  贵州本道创客服务公司带领纳雍县电商企业赢得了市场,这一创新发展模式也被2019年数博会作为优秀项目案例收录。

  2019年11月27日,在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贵州省委共同主办的贵州省首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总决赛上,贵州本道创客公司作为贵阳高新区企业代表参与其中,其带来的双创电商扶贫旅游新模式获得创意设计组一等奖。

  创业不息、梦想不止。创业不仅让蒋睿走进了自己心中的小康生活,也让更多的创业者圆梦小康。未来,还会有更多人因为创业而感到快乐和满足。

2020-07-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027.html 1 贵阳高新区:让更多创业者圆梦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