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A14版:企业·事件

100W手机快充商用加速 谁能拔得头筹?

  ▶   本报记者  戈清平摄影报道

  6月27日,OPPO前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发布消息:“手机100W+充电谁会是第一家量产并商用呢?”微博一出,网友们纷纷猜测OPPO将首发并量产100W快充技术的手机。

  紧接着,6月28日,数码博主数码闲聊站在微博上爆料,小米将全球首发100W超级快充手机。鉴于其曾多次准确爆料新机信息,很多网友相信该爆料信息的真实性。

  一时间,100W快充技术的手机将商用的消息不绝于耳。最近,高通宣称,将在今年12月推出骁龙875并搭乘100W快充技术。种种现象表明,今年100W快充手机将量产。

  100W快充的魅力

  随着5G的加快发展,5G手机已不再仅仅局限于打电话、发短信、玩游戏,其已成为一个娱乐终端,为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网络体验。随之而来的功耗增大导致手机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逐步显现。在电池容量无法再成倍扩充的情况下,快充成为提升5G手机续航能力的一个较好办法。

  自2018年以来,手机快充功率从18W扩展到40W,再到目前的65W,逐步加快了充电时间。以当前最快的65W充电为例,从0到充满,4000mAh电池大概需要27分钟;如果采用100W快充技术,按照手机厂商公布的方案,从0到充满,4000mAh电池充电用时不到20分钟。这意味着,可以用更短的充电时间换来手机的长续航。

  “当前,手机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快充俨然成为一种黑科技,成为手机厂商的一个卖点、噱头。因此,谁能首发并量产100W快充手机,谁就能抢占市场先机。”互联网研究专家、《5G的商业革命》作者金易表示。

  此前,OPPO的那句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就使其圈粉无数,一度占据国内手机销售量前三名的位置。

  正是因为100W快充的营销魅力,小米对首发并量产100W快充手机志在必得。

  此前,数码闲聊站博主曾爆料:“小米超大杯新旗舰暂定于今年8月左右发布”。而现在时间已经到了7月,如果确实由小米某款新机首发,那么应该很快就会有官宣或是相关预热。

  实际上,早在2019年,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就在微博上展示了小米100W快充手机,在100W快充加持下,只要7分钟就可充满4000mAh电池。

  100W快充非易事

  “为何不提高手机电池容量以提高续航能力,是不是手机厂商在为手机更快地更新换代留一手?”对于电池容量不足问题,许多消费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华为手机端一位工程师解释说,手机的容量有限,而且电池占的体积本身就已经较大,在当前情况下无法解决电池小却要容量大的技术问题,另外,安卓系统无法解决碎片化导致系统耗电大等问题。“当前提高手机续航能力的最好解决方案就是提高充电技术,让电池更快充满电量,以满足用户高频使用手机的需要。”

  不过,提高充电技术并非易事。举例来说,此前,高通提出了QC快充、OPPO提出了VOOC闪充、华为提出了FCP技术。在20W向45W提升上,几个手机厂商轰轰烈烈搞了两年,各家的充电功率也只在20W左右就很难进行提升,导致快充并不够快。问题的关键都卡在无法绕开快充温度控制和手机本身电压电流限制的“死穴”。

  “快充技术的难点目前有如下几个:第一,电池容量的损耗问题;第二,技术架构问题;第三,安全性问题;第四,场景覆盖问题。”金易说,可以确定的是,快充本身会对电池产生一定损耗,更容易促进电池两极枝晶的形成,阻止离子交换,而真正对电池寿命伤害最大的则是快充产生的温度。

  据悉,高通的QC快充是一种高压快充战略,是把降压模块全放在手机侧,每次充电的时候,比如9V的高压会在手机的IC模块下变为5V左右,这就带来了降压损耗,导致手机发热严重。

  而OPPO和华为采用的是低压大电流方案,是把散热压力全部放在了充电头和线材,优点是手机不发热,缺点是需要对充电器和充电线进行强化,这也导致OPPO和华为的快充并不能通用。

  为解决这些技术问题,当前的主流解决方案是使用电荷泵技术,可以将10V/4A的电流转换为5V/8A的电流,即降低了电压,又提升了电流,从而获得比较高的转化效率(最高可达98%),这样一来充电速度也就大大加快了。

  “目前公开的信息表明,100W快充可能已经解决了电池容量的损耗问题、技术架构问题,以及安全性问题,否则,小米、ViVo、OPPO等手机厂商不会对外宣称自己会首发并量产。”金易说。

  谁会成为首家量产企业?

  在100W快充手机方面,手机厂商都鼓足了劲,都称自己会首发并量产100W快充手机。

  此前,林斌展示了小米100W快充手机。另外,小米集团中国区总裁卢伟冰也在微博上发起了关于“30W PD充电+5000mAh”和“100W充电+4000mAh”组合的投票,引起了更多人猜测小米将首发并量产100W快充手机。

  此外,OPPO也拥有自己的快充技术,并擅长打快充牌的营销战略,被业界一致看好会首发并量产100W快充手机。毕竟自2014年至今,OPPO一直都是快充领域的领导者。

  而ViVO公司的高管甚至在微博上展示过120W快充技术的手机。

  在这方面,国内手机市场份额占据头把交椅的华为却异常低调。记者发现,至今为止,华为并未透露任何关于100W快充技术的消息。

  但在金易看来,最有可能首发并量产100W手机的会是华为或者荣耀。“因为华为相对其他厂商来说,拥有更多的技术积累和更加多的资金投入,加上华为未来会加重本土市场的拓展,所以其可能性更大。”金易说。

2020-07-1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8010.html 1 100W手机快充商用加速 谁能拔得头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