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版:封面

用党建这根红色“绣花针” 织绘科技创新“七彩图”

潍坊高新区党建引领打造强企“高地”和“磁场”

  ▶ 纪月红 魏小慧 李硕

  坐落于山东潍坊的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内极少数拥有芯片、器件、模组一体化与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年产激光芯片3亿粒、激光器器件1亿只,小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产销规模连续多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该企业研发的激光雷达用激光器等核心器件被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AR/VR、3D成像等众多领域,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新型探测技术。而其中作为行业核心的405nm(纳米)和820nm半导体激光光源却长期依赖进口。

  “一定要打破封锁,研制我们自己的半导体激光光源!”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庆敏斩钉截铁。但在智能传感设备研发初期,由于资金和技术不足,企业遭遇了研发瓶颈,随即生产出现停顿。

  就在该企业一筹莫展之时,潍坊高新区“七科”强企服务送来了“及时雨”。潍坊高新区科技局按照科技政策、科技规划、科技平台、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招引、科技金融的“七科”强企服务要求,安排科技服务专员,立即与该企业进行对接,迅速对产品进行立项,帮助申请到27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并邀请相关技术专家进行指导,原计划一年的研发周期缩短到半年。目前,潍坊华光光电子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内惟一拥有光纤耦合输出激光器完整生产线的企业,其中高功率820nm光纤耦合模块的产品指标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该项目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内405同轴耦合激光器供应的瓶颈,同时实现820nm产品核心器件的国产化替代,有力加速了CTP行业进军国际化的发展步伐。

  潍坊华光光电子的成功绝非偶然,而这主要源于潍坊高新区党建引领科技强企的创新举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较大财政压力,潍坊高新区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关于加快企业上市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用更优服务、更高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注入了高效发展的“强心剂”。

  为加速企业创新发展,潍坊高新区对人才、审批等涉企事项实行打包服务,持续深化“保姆式”“秘书式”服务,全面推行重大项目专班包靠等工作机制,对涉及企业开办的各类事项,包括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请涉税办理及68证合一范围内审批事项均实现100%“一网通办”、全流程全环节全免费;在山东省率先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全面落实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专项奖补、引育奖励等惠企政策,全力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助推科技企业快速做大做强。

  “科技创新不光靠政策和服务,还要靠思想引领。为此,我们将‘党建+’思维融入科技工作,用党建这根红色‘绣花针’,织绘科技创新‘七彩图’,为实现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群部部长贾延庆说。

  据介绍,潍坊高新区围绕“机构改革后科技党组织怎么建”“全员聘任后科技党员怎么干”“全面绩效考核体系下科技党建怎么抓”等课题,开创“针线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通过党建引企、科技强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惠政策+优质服务+思想引聚的“叠加效应”催生了科技创新的“裂变效应”和“集聚效应”,使潍坊高新区正成为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高地”和“磁场”。

  今年以来,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科技强企“不隔离”“不暂停”,加力度、加速度,更注重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力量。对拟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上市申请经审核监管机构或证券交易所受理后给予400万元补助,成功上市后再给予600万元补助;对企业上市过程中因正常调整以前年度应纳税所得额而补交的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区财政给予等额补助,为加快壮大高企集群打造良好政策环境。今年1-5月,潍坊高新区为各类企业减税降费3.07亿元,为潍柴动力、天瑞重工等136家企业争取财政补助资金843.88万元,占潍坊市的40.2%;为192家入选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争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41项,获批资金6483.88万元,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先后引进山东农业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消防技术研究中心、环保功能液体膜研究所等4家科研院所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依托蓝色智谷“清华系”“中科系”的优质资源,先后引进启迪之星创业营、互联网+前沿实验室、清华X-Lab和中科CAS-Lab大学生创业平台,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部备案众创空间等6个国家级双创平台,实现“清华系”“中科系”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30多家科研院所的项目资源库开放共享。通过科技强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赋能企业腾飞,为潍坊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2020-06-29 用党建这根红色“绣花针” 织绘科技创新“七彩图”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825.html 1 潍坊高新区党建引领打造强企“高地”和“磁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