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4版:聚焦

向“高”而行 向“新”而进

潍坊高新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

  6月5日,潍坊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放全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标志着潍坊高新区“一业一证”改革正式启动。

  特色商业街区“茂街”

  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

  ▶   孟祥风  刘杰  石莹

  1-4月,潍坊高新区进出口总额及增幅、出口增幅、进口额四项指标潍坊市第一;谋划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数量潍坊市第一;连续第6次摘得潍坊市双招双引“一马当先、勇立排头”流动红旗。

  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潍坊高新区紧紧抓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条主线,聚焦产业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六大领域谋求突破,倾力培育一流的产业生态、创新体系和发展环境,努力打造潍坊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向“高”而行,向“新”而进。今天的潍坊高新区,到处彰显着“创新、担当、实干”的“高新精神”,不断刷新着“快速、高效、领先”的“高新速度”。

  瞄定高新技术产业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业发展势如破竹。

  6月4日,烈日骄阳下,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已经有5个厂房交付使用,龙口中宇、南通大地两家入园企业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据山东高创动力科技园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红介绍,产业园一期主要布局氢燃料电池和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智能装备、汽车电子等项目,吸引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入驻。目前已有35家企业确定入驻或明确入驻意向,园区规划的31栋厂房和1栋综合楼目前已全部被企业预订,二期已开始规划建设。

  打开园区规划图,整个产业园分整机整车、新能源、发动机等三大业务版块,投资2000亿元以上,计划引进规模性企业500家以上,一个万亿级的动力产业园跃然浮现。

  在5公里之外,歌尔集团投资116亿元打造的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拔地而起,成为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500强企业的重要一环。项目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分三期4年完成,引进20家配套企业,全部达产后将新增营收256亿元,再造一个新歌尔。

  产业龙头高昂吸引凤栖高新,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优势产业直奔万亿和千亿能级加速提升。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必须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线,瞄准‘十强产业’,大力培育结构良好的优势产业集群,让经济稳健运行、持续向好的基石更坚固。”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赤锋说。

  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这一主线,潍坊高新区在依托潍柴、歌尔、俊富等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条集聚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本机构的淘金效应,把已经完成天使投资、投入真金白银的高成长性项目引入到潍坊高新区,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以资本项目为依托,潍坊高新区规划建设了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目前,已引进华控航空发动机、明日宇航、鑫精合、卡麦龙等一批山东省外优质项目。5年内,计划引进上下游企业50家以上,再造一个300亿级产业集群,助力潍坊打造“陆海空天”全链条动力体系。

  依托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积极支持包括日海智能在内13家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和“新基建”有关项目落户。同步推进5G产业发展,依托园区内特色产业优势,打造5G+VR应用体验,在细分领域形成具有5G特色的配套产业链。突破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与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技术,打造全国氢动力产业发展龙头。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体系性的资本招商模式。园区里设立20亿元的产业母基金,成立国创公司作为母基金管理平台,撬动设立创世伙伴、华控资本、中信建投等15只子基金,产业投资规模达到272亿元。”潍坊高新区国创公司总经理胡洁介绍。

  资本招商、以企招商、园区招商并驾齐驱,全员抓招商、全程抓落地,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汇聚。

  今年1-4月,潍坊高新区新签约重点项目13个、签约额236.8亿元。奥园·东方智谷、智慧康养城、吾悦十甲综合体、区块链产业园、航空发动机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近期,世界500强企业国家电投集团把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山东总部落在潍坊高新区,打造全产业版块储能产业园。与此同时,龙港高端新材料、阿拉丁无人机等14个项目也在洽谈签约中。

  实施高企倍增计划,潍坊高新区“隐形冠军”企业达到20家,34家储备企业优势突出,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总数达141家,储备20家。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园区内企业科技含量高、抗风险能力强的优势充分显现,无论是骨干企业,还是高成长性中小企业,都展现出了充足的发展后劲。

  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航空航天、磁悬浮、氢动力、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全面起势,高精尖项目梯次建设、热火朝天,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百舸争流,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79%。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好环境是最鲜活的生产力。好环境的打造,靠的是作风、服务、创新。

  在潍坊高新区,既能看到大项目、好项目,也能感受到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小到一个个工地,大到一个个园区,处处呈现着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及持续优化的创新创业生态。

  4月30日,日企岩谷(中国)有限公司给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工作专班来信,感谢他们在其合作伙伴简森能源科技工厂筹建之时,提供的建设用地等多方面的帮助。

  为全力推进产业园建设,市、区两级成立潍柴工作专班,与17个市直单位建立了联系人制度,潍柴吹哨,专班报到,问题“不过夜”。在潍坊高新区经发局党委委员、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培海的手机里,与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有关的工作群就有十几个,设计群,企业家群,项目、运营、物业群,用工对接群……只要提出问题,点到点,人到位。

  “在企业入驻前,我们对周围的居民楼进行了一次摸底,一共梳理出了260套可租房源,企业入驻后就不用再费劲给工人找住处。”张培海说,把问题想在企业前面,在整个潍坊高新区,都是这样。

  创新工作模式,潍坊高新区建立专班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10大工作专班和33个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每个专班都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建立微信群,区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企业方都在群里,有问题随时提出来,相关部门随时回复,马上落实,协调解决。”在张培海看来,各专班犹如一个临时大家庭,高效推进问题快速解决、项目快速落地。

  在“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的专班力量之下,潍柴配套产业园150天完成园区开工、项目签约、厂房交付、企业入驻等一系列工作;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项目整整提前83天开工;18天落地20亿元的华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当年投产”。

  打通“难点”“痛点”和“堵点”,潍坊高新区对714家重点企业实施了“秘书制”包联服务,通过代建厂房、企业退转等方式,快速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问题、人才问题、用工问题等。推行服务企业“133”工作机制,即对企业提出的问题,1天内分解推送,3天内解决答复;超过3天的进行督查警示、追责问责。

  主动、真心、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成为企业青睐、选择潍坊高新区的重要原因。

  今年新引入的联东集团,连续8年荣登“中国产业园区十强企业”第一名,是国内顶尖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对项目选址十分苛刻。企业经过多轮筛选谈判、多地考察比较后,最终又主动选择回到潍坊高新区,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了潍坊科技创新谷。目前,创新谷与德国费斯托、北京凌天等30多家企业达成意向,全部建成后可引进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实实在在的落地成效,也让企业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优质与高效。聚焦聚力“不见面审批”,潍坊高新区深耕“流程再造”,开展优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0个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全国首创“一链式”办理模式,山东省率先推广电子证照模式、率先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

  有效打通跨部门服务企业“最后100米”,新推出的经济运行综合服务平台将问题反馈渠道由“线下”转到“线上”。潍坊高新区经发局工信科科长王振德介绍:“平台汇集了企业诉求、惠企政策等板块,能够为企业提供平台提报、分类移交、限时办结的链条式服务,确保政府与企业高效沟通,良性互动。”

  抓住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大机遇,潍坊高新区将67个原区直部门单位精简为10个工作机构,构建起“1+10+5”扁平高效的机构运转体系,全面瘦身强体、激发干事活力。“今年,我们在高端人才引进、财税金融、法治环境优化等方面进一步纵深推进改革,全面重塑开发区应有的制度优势、开放优势和创新优势。”潍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党群工作部部长贾延庆说。

  激情干事、阔步向前。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打造项目落户“首选地”,必将催生出越来越多的“高新机会”。

  对标一线城市建设

  一笔一划描绘品质之城

  良好城市环境,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全域城市化的基础上,潍坊高新区将今年确定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对标一线城市,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示范区。

  眼下,走在改造后的桐荫街可以看到,沿街店铺高端业态齐聚,古典园林风格的街道上,吃喝玩乐购、高端体验一站式服务,散发出慢节奏生活的独特韵味。

  特色街区是城市的闪亮名片,彰显着城市品位和品质。在完成茂街、福东巷、桐荫街等特色街区改造的基础上,潍坊高新区正在推进“谷德·茂”购物中心建设,打造东南部区域重要商业综合体,同时继续建设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档次的特色商业街区,形成洼地吸金的发展活力。

  “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我们推出了七大提升行动,除了特色街区建设,公共空间整治、重点道路整治、城市绿化、公交站亭(杆)、交通信号建设、停车场规范等提升行动都在有序推进。”潍坊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姚克增说。

  启动外立面改造提升,从东方路、蓉花路、新城东西路等商业路段入手,统筹规划、安装高端牌匾,全方位体现特色、提升档次;整改公示牌、更换护栏,完成裸露线路入地改造,全力打造高新亮点;在维护既有夜景亮化工程的基础上,启动青银高速15号口和潍县中路重要路口节点城市亮化项目,倾力打造市区靓丽东大门,构建典雅、美观夜景体系……

  七大提升行动、438个提升事项,小到地砖铺装,大到绿化提升,皆以雕刻师的刀工破旧立新,以绣花女的针功精雕细琢。

  一流的城市治理,既是科学化、智慧化的,也是人性化、精细化的。

  从今年4月1日起,潍坊高新区公安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禁止在路牙石以上非泊车位区域停放车辆。“以前交警负责路牙石以下,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管路牙石以上。但路牙石以上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城管没有权限处罚,处于两不管地带。现在交警与城管联动处置,推动了路牙石以上停车秩序彻底改观。”姚克增介绍。

  攻克乱停车、停车难,疏堵并举,潍坊高新区“破冰”沿街公共场所管理和公共资源收费管理。累计打造智能化停车场44处,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8995个,新设置的智能停车锁,全部采用大数据控制、无人值守管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一张网”打造、全域智能化停车格局。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乘着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潍坊高新区把城市建设管理权下放到街道,推动形成社区主导、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全体参与的“大城管”格局。筹建城市管理综合平台,促进城市管理信息化、智慧化。利用高科技助力城市治理变革,试水智慧社区建设呈现全新的管理模式。

  城市品质,最终落脚在民生建设上。

  争创全国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打造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伴随着中央商务区学校、未来实验学校二期、智慧康养城、中颐国际生态健康城、潍坊市妇女儿童健康中心等项目的加紧建设,一所所国际化学校和大型综合性医院拔地而起。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总投资17.3亿元的110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547亿元的59个服务业项目、总投资285亿元的33个社会民生项目齐头并进、全面开花,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学服养等各个领域。

  为市民8小时之外提供休闲娱乐环境,潍坊高新区成立了夜间经济工作专班,建立夜间经济“掌灯人”机制,打造潍坊市夜间经济引领区。积极构建“2+9+N”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即谷德、茂街2个商圈,239·蓉花里、潍县美食街、陌上蓉花、桐荫里等9条特色街区,中海商贸中心、吾悦十甲综合体等夜间经济示范网点,叫响“高新·夜未央”品牌。

  品质优先,民生至上,张弛有序,以最美的姿态加速向现代化高品质之城迈进。今天的潍坊高新区,“颜值”更高、“气质”更好,近者悦远者来。

  本版图片来源:潍坊高新区

2020-06-29 向“高”而行 向“新”而进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813.html 1 潍坊高新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