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厦门火炬高新区:服务有力企业才有活力

  ▶  郭伟  李幼君

  今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家企业或以科技实力“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或化“危”为机持续拉动园区平稳发展,或精耕研发领域,向更高层级进发……在前不久举行的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期间,科华恒盛、美亚柏科、瑞为信息等6家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在厦门馆参展,通过“云端”口,呈现一道园区“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自主创新的亮丽风景。

  靶向创新,瞄准创新节点,厦门火炬高新区推出“接地气”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梯度培育,形成从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到科技小巨人企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型企业集群。

  正是在创新型企业集群的“滋养”下,很多企业迎来“春风化雨”般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作为国内深耕石墨烯偏光片的企业,祥福兴在成长之初也有过“捉襟见肘”的尴尬,研发周期长,收支落差大,让该公司创始人蔡福水着急。“当初,我们为找厂房,费了一番周折。幸亏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帮助下,找到了合适地点。”蔡福水说。目前,祥福兴拥有8000余平方米厂房和一条650毫米宽幅的偏光片产线。

  这仅仅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支持园区高成长性企业的一个横切面。最近,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举行的创业成长营专场上,清芯源(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自主可控的IoT AI安全边缘计算芯片及系统”等参加“芯力量·云路演”系列路演活动。该活动是为解决投融资对接难而推出的重要活动。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资本力量,助推企业纵深发展,仅碳化硅外延晶片研发商瀚天天成,就聚集厦门火炬创投、高新科创等8家来自厦门本土的创投机构。而增强园区企业项目就近配套能力,更突显出厦门火炬高新区服务链的灵活性。今年上半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协调华泰利机电获得ABB、施耐德等大企业的订单。

  同时,2019年,厦门火炬高新区大胆探索,出台支持企业建设“域外研发中心”的政策,鼓励企业在高端人才集聚、研发能力较强的地区设立域外研发中心,利用当地创新要素,提升母公司研发创新能力。瑞为信息就是“域外研发中心”政策的受益者之一。这家人脸识别领域领军企业在深圳设立分公司,聚集一批优秀的技术研发人员,与厦门母公司联动,共同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三高”企业的发展,对园区整体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在人才引进、平台培育、金融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吸引青年前来创新创业;通过建设新材料等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完整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研究院+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园”产业培育链条。良好的创新性服务链加持下的发展生态圈,厦门火炬高新区成为一批又一批“三高”企业发展的“黑土地”。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803.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服务有力企业才有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