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发力数字经济 重庆高新区底气足

  国家质检基地

  隆鑫通用车间,工人在生产操作

  鑫源焊装车间一线机器人

  ▶  赵军奇  本报记者  叶伟

  夏日炎炎,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欣欣向荣。

  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隆鑫通用、台晶电子等企业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业互联网、智能化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植恩药业、精准生物等企业持续发展……重庆高新区通过政策引导,激发数字化改造的动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数字化孕育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重庆高新区用理念先行引导数字经济布局,使得园区产业与数字经济持续产生“化学反应”。

  6月19日,在隆鑫发动机和摩托车整车生产车间里,能真切感受到智能化的魅力。该车间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智能化并不仅仅体现在“机器换人”,而是注重打造出一个支持高端发动机及摩托车从产品设计、工艺设计、质量管控、数据采集实时反馈到生产优化、实时调度、集成运行的高效创新模式工厂。

  以发动机轴瓦选配为例,在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手持扫码枪,在后平衡轴、轴套、下箱体上的二维码相继扫过之后,一旁的轴瓦选配机就自动弹出匹配的轴瓦,整个流程下来只需要十几秒。而在这之前,类似的工序需要人工选配,耗时十几分钟。

  据了解,目前,隆鑫通用旗下已经拥有两个智能工厂、两个数字化车间。

  除此之外,鑫源也在进行数字化创新。刷脸进门、VR智能传感、车联智能一体……未来这样的场景将会在鑫源智能产业研究院实现。“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注资,未来可以实现研发、生产、检测的高度集成。”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脸识别、人员定位、智能传感等信息技术都将融入到产品中。

  因产业而兴,也因产业而荣。重庆高新区在数字经济赋能下,构建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把短板拉长,把优势变强,园区数字经济将会更具核心竞争力。

  布局数字经济先人一步

  发展数字经济,重庆高新区“蓄力已久”。

  4月7日,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内,几名科研人员正在一个不足7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对一堆芯片进行测试封装。

  实验室面积虽小,来头却不小。“它名为硅光实验室,是全国首个能够实现硅基光电子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的实验室。”联合微电子硅光中心总监冯俊波说,硅基光电子芯片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

  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推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的一系列前沿科技支撑要素正不断在重庆高新区集聚。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在进行人工智能、5G通信等领域前沿创新;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在打造高性能计算与仿真设计平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赛道上,重庆高新区先人一步,一方面聚焦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瞄准5G应用、集成电路、精准医疗等细分领域,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出台产业规划和政策,设立基金、搭建平台、组建联盟,高标准打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微电子产业园区等载体,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项目落地,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

  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场景的运用。

  在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数据与车辆检测集合,检测服务成“高端版”数字经济产业;在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人工智能与医疗牵手,使得看病、取药、挂号等告别长时间排队,实现智慧服务成了可能;在金凤园区,一架架物流无人机把产品码得整整齐齐……重庆高新区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沃土。

  同时,重庆高新区以“新基建”5G为突破口,为数字经济助力。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已建成5G基站1255个。

  重庆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重庆高新区将加大对5G资源的规划建设,逐步建立起覆盖园区主要生产生活区域的5G基站站址保障体系。同时,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宜居等领域打造一批5G融合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打造5G创新应用高地。

  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机遇,在打造数字经济方面持续发力,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经济的发展。

  图片来源:重庆高新区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800.html 1 发力数字经济 重庆高新区底气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