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8版:园区产业

蚌埠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速

  昊方机电生产车间 图片来源:蚌埠高新区

  ▶   汤文波  本报记者  李争粉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蚌埠高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双线作战中取得了突出战果。数据显示,1-4月,园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增长率位居皖北前列,高质量发展提速。

  培育源源不竭新动能

  创新引领是蚌埠高新区近年来发展的关键词。园区出台《关于鼓励科技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创新发展文件,安排1亿元科技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专项扶持方式,对新评定的国家级、省级研发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依托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蚌埠高新区深化与中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科大、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建设中科院(蚌埠)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孵化中心、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蚌埠分院等4家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依靠大企业带动创新为蚌埠高新区输入源源不竭的新动能。园区将科创平台搭建纳入研发平台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研发体系,建成省市企业技术中心60余个。2019年,昊方机电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凯盛工程浮法玻璃退火窑入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显著

  近年来,蚌埠高新区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合作、产城融合发展”四大战略,形成了硅基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园区拥有以昊方机电为代表的全国最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生产基地,以凯盛光伏新材料、凯盛科技、国显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硅基新材料产业,以大富工业智能机器人、中科电力智能大型变压器等为代表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集群。

  落户于蚌埠高新区的昊方机电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制造企业,其产品远销国外汽车市场,配套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尼桑GTR等高级汽车。“在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领域,我们是世界第一,只为世界前十强汽车厂商配套。”昊方机电副总经理高健晖表示:“我们年产空调电磁离合器可达1300万套,全球每7辆汽车中就有一辆使用昊方机电生产的空调电磁离合器。”

  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向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厂商供应通信系统的核心部件,已多年蝉联华为金牌核心供应商企业。“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2.2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基站滤波器供应商之一。”大富科技安徽区域总经理肖竞说。

  同时,蚌埠高新区围绕硅基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重招引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同时支持存量企业技术改造、新上项目、扩大产能、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51.7亿元。

  如今,蚌埠高新区围绕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做大做强新型显示、太阳电池、特种玻璃三条产业链,引进了中建材碲化镉太阳能产业园、康宁药用玻璃等一批重大项目,获评工信部硅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五星级评价。

  围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落实蚌埠市“机器人十条”等政策,支持大富配天机器人、凯盛工业机器人发展壮大,加快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中科院高铁服务机器人等项目推进步伐,建成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

  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蚌埠高新区瞄准5G产业,超前布局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推动中电科41所、大富科技、中建材合作建设5G通讯产业园,加快建设深圳鸿海芯片封测、立德集成电路等重大项目步伐,进一步壮大产业基地规模。

  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新高地

  此外,蚌埠高新区启动实施“龙头企业三年培育计划”,通过产业扶持、并购重组、扩大产能、新上项目等方式培育一批50亿元、100亿元企业。设立3亿元领庆创投基金、4亿元安徽省担保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率先推动凯盛科技冲刺百亿元企业;德豪光电、大富科技成长为第二批50亿元企业。

  蚌埠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表示,园区将进一步发挥国家高新区的金字招牌优势,围绕创新共建、协同共进、开放共赢三个方面,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新高地。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86.html 1 蚌埠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