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嘉兴秀洲高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见成效

  图片来源:嘉兴秀洲高新区

  项目做引擎,发展才会有后劲。作为嘉兴市秀洲区的主阵地和主平台,今年初以来,嘉兴秀洲高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聚焦项目“双进双产”,全面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截至目前,嘉兴秀洲高新区已引进行业龙头及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4个,推动隆基、海芙德、尚鸿机械等13个超亿元项目新开工建设。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4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7.85亿元,同比增长55.2%。

  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通过抓好上下游配套项目,补齐、拓展产业链,嘉兴秀洲高新区的项目推进正在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转变,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正在加速推进的阿特斯新能源光伏电池组件项目、2月开工的总投资50亿元的隆基乐叶光伏组件项目、6月10日新开工的秀洲高端光伏产业链配套项目……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都将助力嘉兴秀洲高新区打造光伏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向全球光伏产业高地迈出坚实步伐。

  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但项目从哪里来?嘉兴秀洲高新区的答案是精准出击大招商,着力引进具有支撑性、带动性、战略性的大项目。1月2日,全球行业龙头、超亿美元项目德沃康科技集团总部项目成功签约,将带动嘉兴秀洲高新区健康医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月下旬,嘉兴秀洲高新区以“云签约”形式,引进了西班牙博盒世包装设备、索罗威新能源设备等6个项目,正式拉开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序幕。随后,总投资20亿元的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光伏配套POE薄膜生产项目、汉朔总部和智能工厂等项目纷纷落地。1-5月,嘉兴秀洲高新区完成合同外资2.09亿美元,同比增长709%;完成实到外资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4.6%。

  对于引进的一个个项目,嘉兴秀洲高新区倍加珍惜,建立领导领衔包干、牵头部门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全力配合的“三位一体”协调推进机制,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到“盯人、盯事、盯进度”,确保项目按节点计划推进。

  “我们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加快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努力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嘉兴秀洲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光伏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外,随着敏实、丰田、伟巴斯特、德尔福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引、落地、推进,汽车配件产业集群也正在加快形成。

  ▶ 朱胜伟 马燕琴 胡佳 史意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79.html 1 嘉兴秀洲高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见成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