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0版:双创动态

贵阳高新区奋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

  图片来源:贵阳高新区

  ▶  杨婷

  截至今年5月底,贵阳高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累计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累计完成43.33亿元,同比增长23.3%;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预计累计完成37.05亿元,同比增长42.1%……一项项重要经济指标的飘红,是贵阳高新区坚持“三高”要求,践行“四字”方针,“危”中不断寻“机”取得的成绩。

  今年,贵阳高新区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全区提质升级,加快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实体发展新高地,奋力冲刺千亿级园区,在贵阳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中强化高新担当、作出高新贡献。

  精准发力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在贵阳高新区,一季度,以黎阳航空、航宇科技、航发精密为代表的19家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累计拉动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增速贡献率达48.8%。

  “高、新、快、好”是贵阳高新区的工作总方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近年来,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一品一业”愿景,把政策导向、优质资源向实体经济汇集,坚持高端引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瞻性布局新产业,围绕产业链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新动能。

  今年,贵阳高新区将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数字产业四大新产业集群,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航空航天机电产业链、智能产品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信息技术服务业五大核心产业链,全力实施好实体经济“4+5+N”产业新体系。

  同时,贵阳高新区将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把抓实体经济的重点放在抓项目建设上,打造一批高端产业项目,提升项目层次和质量。

  优化环境

  聚招商引资“强磁场”

  5月26日下午,贵阳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仅用40分钟就为贵州航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变更登记并当场颁发营业执照,年产规模预计1.5亿元的一家高端制造业企业成功落户贵阳高新区。

  近几年,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贵阳高新区政务环境得到不断优化。今年,贵阳高新区将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寻求新突破。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发展环境。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贵阳高新区将尽快印发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资引业、科技创新创业等政策文件,全力构筑新一轮发展政策优势。在优化配套环境方面,贵阳高新区将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精准对接招商项目,充分发挥标准厂房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重要作用,并注重学校、医院、住宅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促进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人口与产业协同集聚。在优化生态环境方面,贵阳高新区将坚决打好防污治污攻坚战,加大对麦架河、大泥窝河等流域的环境治理,狠抓排水管网、雨污管网等环保设施建设。

  创新驱动

  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近日,在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片式一车间里,绕线机拉着比头发丝还细的铜丝,在米粒般大小的电感骨架上绕线,再经过焊接、“裹”上外衣等工序,最终生产出电感。“凡是接受和传输信号的电子产品,都要运用到电感。”贵阳顺络迅达公司总经理戴正立说,目前,公司生产的高频绕线片式电感,已成为华为、中兴、TCL等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在全球片式绕线电感排名中位居第二。

  大数据作为贵阳高新区的重点产业之一,始终保持着积极发展壮大的态势。

  今年,贵阳高新区将持续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大大数据、大健康、人工智能、5G等产业招引和培育力度,全力壮大大数据产业规模。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贵阳高新区将落实好“万企融合”“千企引进”“百企引领”等行动,不断提升融合应用的广度、深度、精度。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引进培育方面,贵阳高新区将全力推动“百企引领”行动,依托国致机器人、乐诚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争取引进与之关联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促形成从前端到后端的产业链发展体系。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74.html 1 贵阳高新区奋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