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武汉东湖高新区设立应急转贷引导基金

  本报讯  近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发布《东湖高新区应急转贷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旨在为中小企业提供短周期、低成本的应急性融资,帮助企业最大限度持续恢复生产经营。

  据介绍,应急转贷引导基金首期规模2亿元,后期视业务规模增长分批追加,计划总规模在5年内达到10亿元。支持对象为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注册纳税、符合武汉东湖高新区产业规划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支持参与疫情防控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

  据了解,该基金已委托光谷金控作为管理机构,首期策划两大产品:科技担保应急转贷基金和科技投资应急基金。目前正在对两大产品具体方案进行完善,预计于7月份正式落地,届时将引导有需求的企业有序申报,为有短期应急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该基金拥有三大特点:一是“应急”,凸显特殊时期的支持时效,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快速提供应急、短期的流动性支持。

  二是“引导”,该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本身不直接开展企业债权或股权投资,通过财政资金发挥引导放大的作用,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合作,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转化融合”,围绕近年来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中暴露出来的银行信贷难以分享企业成长价值、知识产权流转、基金募投资难退出难等难点问题对症下药,通过本基金在银行、担保、股权投资等各类市场机构之间形成连接与合力,促进技术与资本要素转化、融合发展。

  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办不断优化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积极争取多项支持政策,目前已组织超6000家企业、个体户申报,其中840家企业、个体户已成功获得贷款,融资金额约62亿元;同步完善光谷“科信融”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此次应急转贷引导基金相关产品推出后,也将在“科信融”平台上线并受理企业申报。

  此外,开展系列投融资对接活动数十场,已帮助近80家企业获得授信、提款或意向投资约8亿元。 丁鹏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72.html 1 武汉东湖高新区设立应急转贷引导基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