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1版:双创服务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发力“六稳”“六保”

新招实招拳拳见效 市场主体增六成

  ▶  曾妮 张成 范敏玲

  来自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的广东康云科技为刚刚闭幕的第127届广交会参展企业量身打造的“云展台”,让外贸企业足不出户做全球生意;依托大项目带动,下半年重点支持50个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推出金融服务超市,累计发布超过200种金融服务产品,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

  稳住盘子有实招,活跃市场有新招,推动创新出特招。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发力“六稳”“六保”,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逆势增长超六成,八大支柱产业情况持续好转。

  六稳六保守住发展底线

  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把脉定向,黄埔区、广州高新区近日推出《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等“六稳”“六保”系列11个工作方案,针对当前各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措施,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制造业占比重大、用工需求大、从业人数多,2019年就业登记数133.22万人,其中异地务工人员占比约86%。疫情发生后,该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迅速出台“暖企8条”“稳企6条”等援企稳岗就业补贴政策,为企业提供就业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政策的认真落实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了该区500强企业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170个攻城拔寨项目100%复工。

  随着暖企稳企利好政策的实施、防控战果的持续扩大,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内需逐步激活,市场信心加快恢复。今年以来,该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2.86万家,增长63.7%,其中新增企业2.62万家。全区八大支柱产业情况持续好转。1-5月全区生物健康产业逆势而上,产值增长45%;1-5月商品销售总额3469.04亿元,同比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00亿元,同比增长13.0%。

  3D“云展台”

  助力“保市场主体”

  近日,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在线上举办,2.5万家参展企业海量展品搬上云端,为全球客商搭建起经贸合作新平台。

  来自黄埔区、广州高新区的广东康云科技为本届广交会多个参展企业量身打造的“云展台”让不少客商感到新奇:手指轻轻滑动,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产品细节清晰可见,还有在线导购讲解,仿佛置身实景之中,带来全新的参展体验。

  然而,2020年初,和不少中小企业一样,康云科技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康云科技首席运营官谢维恩说:“在我们一筹莫展时,黄埔区政府几次到企业来调研,帮我们想办法、出主意,最终找到了一个既符合我们企业特点,又符合黄埔区企业发展方向的路。”

  这条“柳暗花明”的路,是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康云科技、中国移动共同开展的科技战疫“百家企业上云”计划,利用AI、5G、3D技术把实际场景1:1搬到线上,把企业展厅、生产线等实景做成“企业3D名片”。

  此外,在“百家企业上云”的成功经验下,该区提前谋划,利用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在云上广交会中成功签下大订单。

  “在广交会举办之前,我们就联合公安、网信办、海关、银行等部门,对外贸参展企业进行了多轮全方位的培训,提升参展企业网上营销的能力,助推中小型外贸企业数字贸易转型升级。”黄埔区商务局副局长李清雄介绍,此次广交会设立的直播展厅To B端的直播销售,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产品的新模式、新通道;500万间网上全天候洽谈室,链接了全球各国客商的资源,为黄埔区外贸企业抢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舞台。

  发布金融服务超200种

  6月18日,广州高新区金融服务超市、广州高新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实体店)揭牌运营,与该区2019年推出的线上“金融超市”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打通,旨在进一步缓解黄埔区、广州高新区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超市”开设了疫情防控专区、重点复工复产专区,迅速归集、整合区内12家银行15项疫情防控金融支持产品。

  据了解,“金融服务超市”已为该区香雪制药、阳普医疗、海洁尔医疗等一大批医疗企业、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了超过70亿元的贷款支持。

  目前,“金融服务超市”已建立区内超过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基础信息数据库,整合了区内银行、证券、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多种金融服务资源,累计发布了超过200种不同类型的金融服务产品,为区内企业提供多层次、高品质的金融服务。

2020-06-29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发力“六稳”“六保”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68.html 1 新招实招拳拳见效 市场主体增六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