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一支“小画笔”绘就脱贫致富路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我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用画笔和颜料绘就一幅幅美丽的画,如今我用砖头、创新思维绘就了一幅看得见,摸得着的画,画的名字叫‘乡村振兴’。”河南省嵩县三合村手绘小镇创始人冯亚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大力发展写生产业,曾经偏远闭塞的穷山村——三合村,如今变成了花墙黛瓦的特色手绘小镇,2018年底村里的132户贫困户也全部实现脱贫。

  走出去的“山里娃”

  坚持回到大山创业

  三合村地处伏牛山深处,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土壤贫瘠、山高路远、地广人稀,“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占到了村里人口的1/3。然而,潺潺的汝河依偎在三合村的怀抱之中,静谧古老的村落、原生态的绿水青山……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成为三合村的稀有资源。

  33岁的冯亚珂是三合村土生土长的“山里娃”,2004年,他考入洛阳师范学院学习油画,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学生时代的冯亚珂每年都会跟随老师到山区采风。每每看到写生基地的老屋、老树,他都会想到自己的家乡,想到创业。“山清水秀、梯田连片、古朴自然的三合村,不就是一个天然的写生基地吗?”

  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冯亚珂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两年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的意志,使他有了更多的担当。2011年,冯亚珂从部队转业后,辗转到郑州与朋友共同经营一家画室,从事艺术培训。然而,执着的冯亚珂一直将创业梦想放在心里。2012年,他在老家入了党。

  2016年年初,冯亚珂毅然离开城市,回到生他养他的大山深处,决定开始发展写生产业。“村里很多人连写生是什么都不知道,跟他们说要建写生基地,很多人虽然嘴上没说,但我知道我成了他们眼里的‘怪人’。”冯亚珂说,家人朋友最初也是不支持的,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

  打造“手绘小镇”

  绘就乡村脱贫路

  “与旅游景区的精致相比,写生基地更加追求原生态,无需大量投资、过分雕琢。”冯亚珂说,门前的浅水河流被碎石包围,与远处的山峦交相辉映,“春有绿叶,夏有红花,秋赏红叶,冬雪绵山”,每个场景都是一幅浑然天成的画作。

  开启创业的第一步,冯亚珂从亲戚朋友处筹措120多万元,拆掉了自家的旧房,建起了家庭宾馆。从宾馆结构设计到内部装修,冯亚珂凡事都亲自上手。2016年8月,一栋别致的四层小楼拔地而起,成为全村最气派的建筑。随后,一个个写生团队纷至沓来,一床难求,短短两个月时间,宾馆累计接待了1500人。

  而后,三合村在业界声名鹊起,数十家高校、画室慕名而来,建立写生基地。初次创业的成功增强了冯亚珂的信心,也为村里脱贫攻坚打开了新路子。2017年开春,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建设指挥部,打造伏牛山写生基地,并搭建了文化广场、路标路牌等基础设施。

  一年间,三合村家庭宾馆从1家增至20多家,还建设了写生亭、展示墙,修复了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手绘小镇”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开。以写生基地为依托,“手绘小镇”的发展也直接拉动了群众就业,催生了一批山村新业态,三合村搞起了旅游、农产品直销等特色产业,走上了红红火火的脱贫之路。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红火起来的“写生经济”,让乡亲们认准了这个年轻人。2018年5月,在三和村两委换届中,冯亚珂高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村干部队伍中最年轻的面孔。

  一支小画笔

  带动全村人富起来

  从2016年创办“手绘小镇”至今,每当山花烂漫亦或是秋高气爽的日子,三合村都会迎来一群群“写生大军”。“以前村里总感觉缺乏生机,如今感受最深的是村民们更有精气神儿了,日子也更有奔头、更有盼头了。”冯亚珂说,如今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致富梦。

  据冯亚珂介绍,今年56岁的张嵩现因少年时的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腿,但身体的残缺并没有让他丧失生活的信心。在政策的扶持下,张嵩现开始试着养蜂,三合村的“车水马龙”,也让张嵩现的蜂蜜打开了销路,来他家或者在网络上找他买蜂蜜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张嵩现成功脱贫,他准备带领更多贫困户和残疾人共同致富奔小康。

  冯亚珂说,“手绘小镇”也带动了村里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他们开起了家庭宾馆,做起了小生意,如今在三合村,处处一派生机、红红火火的景象,还带动了周边5个村落也发展起了民宿旅游。“近几年,我们每年都接待近5万人次的游客。不过现在处于疫情防控期,前来旅游写生的人少了很多。”冯亚珂说,他每天都在思考,手绘小镇要怎么可持续地发展下去,这种忧患意识、创新思维始终指引着他要带领全村人一起富起来。

  “未来,我希望‘手绘小镇’能成为一个品牌,通过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带动更多的乡村走上脱贫致富路。”冯亚珂说,返乡创业的经历也让他收获了很多,感受到人才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扶贫先扶智,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带动乡村振兴。”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66.html 1 一支“小画笔”绘就脱贫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