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90后”新疆小伙:一颗红枣的梦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6年时间,相隔4116公里,我用一颗红枣,打开了从新疆和田到江西南昌的梦想之路。”生于1993年的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骆驼教授”品牌创始人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第一故乡新疆和田以盛产红枣而闻名,第二故乡南昌以红色革命为傲,这是我深爱的两个地方。”

  “我为新疆红枣打CALL”

  米拉迪力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和田小伙儿,那里是一个盛产红枣的地方。在上初中时,他在历史课本上第一次看到了南昌起义。“在我心里,江西南昌是一座充满热血,让人敬畏的英雄城市。从那时起,我就对南昌产生了一种情怀,也坚定了要来江西读大学的想法。”米拉迪力说。

  “大学生活的开始,就是梦想的开始。”2014年,米拉迪力考上了江西科技学院,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如愿来到了南昌。他从新疆带来了很多特产,那时候,米拉迪力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把家乡的特产和田大枣给介绍出去。

  “新疆和田的红枣个头大、香甜营养高,但乡亲们都不太懂网络,也不太懂销售。”米拉迪力说,有一天,他在枣林里看到孩子们一边玩耍,一边帮着父母在挑拣红枣,“一个孩子告诉我他的梦想是希望爸爸早点把红枣卖完,然后就可以给他买一个新书包了。看到那些画面,听到小朋友的梦想以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觉得我有责任为他们、为家乡做一些事情。”2015年3月,在学校的支持下,还在读大学一年级的米拉迪力与南昌的创业小伙伴一起注册成立了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年4月,米拉迪力又组建了他的创业团队“新丝路创客驼队”,他决定在南昌走出一条红枣路。

  让家乡的枣“红”遍全国

  公司成立不久,米拉迪力由于连续多日为红枣销售奔波劳累,突发急性胰腺炎,在办公室晕倒后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为了尽快帮助枣农卖出红枣,米拉迪力不顾医生和家人反对,提前出院。“这次生病让我觉得生命真的太脆弱了,要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才行。”米拉迪力说,出院后,他在网上发起了一个话题叫“中国红·和田枣”,通过互联网,当时他靠着一股子钻研劲儿,几乎零成本构建了一个遍布全国的网商团队,联合了全国40多个城市的150多个创业团队,6000多名新疆籍大学生,一起销售新疆和田红枣。

  这次活动,让家乡的枣很快“红”遍了全国。“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网友的支持,我们累计帮助700多家农户卖出超过7万公斤新疆特产。”米拉迪力说,这次活动也让他认识到,新疆最好的名片是全国各地的新疆籍大学生。于是,在各方支持下,米拉迪力倡议成立了“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旨在给全国新疆籍的大学生搭建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

  谈及组织这项活动的初衷,米拉迪力说:“作为一个和田人,我有义务让全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和田枣,让和田枣飞向全国。红枣是家乡梦,我这颗来自新疆的‘枣’也在我的第二故乡南昌实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

  红枣的梦一直在路上

  2016年12月28日,米拉迪力难掩激动,在鲜艳的党旗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大学期间最有意义的事!”米拉迪力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校担任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从事新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创新创业辅导工作。“在南昌发展一段时间后,我打算再回到新疆。但是,无论身在何处,作为沟通新疆和内地桥梁的角色永远不会变。”米拉迪力说。

  在学校,米拉迪力传递着民族团结正能量,学校外,他的红枣事业也红红火火。但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经历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困难。

  “2019年11月,新疆红枣、核桃、葡萄干等农特产纷纷上市,12月至次年3月基本上是坚果市场的销售旺季,根据年前初步订单,以及年底我们直播带货出现的爆单等情况推测,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囤货,计划2020年初春节后全方位开展营销。甚至,为了大量囤货,进行了企业贷款。”米拉迪力说,疫情暴发后,各大企业基本上停工停产,他们团队成员也都是居家隔离,年前签好的企业线下订单无法正常配送,线上预售订单也都纷纷退单。“复工复产后,新疆农特产虽然正常运营,但坚果市场已经错过了销售黄金期,春节前大量囤货造成的损失无法在短期内补救。”

  今年5月份,米拉迪力将公司地点搬迁到南昌高新区大学科技城。面对疫情的影响,他选择迎难而上,计划开设线下体验店,通过“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为红枣打开新的销路。“我的梦想是将和田红枣打造成为‘新疆特产第一品牌’,虽然现在遇到了很大困难,但我会带着这颗红枣的‘梦’继续坚定走下去 ”。米拉迪力说。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65.html 1 “90后”新疆小伙:一颗红枣的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