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2版:双创故事汇

聚焦解决大数据时代新痛点

访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范向伟

  ▶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从最初的区域预选赛到决赛,再到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初创企业组二等奖,一路走来,在与优秀同行交流和同台竞技过程中,收获满满。其中,站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的赛场上,心情十分忐忑,但也备感振奋,能与诸多优秀企业同台本身就是对我们发展的一种肯定。”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范向伟表示。

  创业之梦起航

  2011年从上海大学会计学专业毕业的范向伟进入一家大型跨国投资机构,在这里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接触了各种类型的投资项目,对新兴行业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范向伟说,在从事了一年多的股票行业分析过程中,自己看到了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行业的巨大发展潜力。“短期来看,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会让生活方式发生某些改变,但长期来看则是颠覆性的。”

  为了在大数据时代能有更好的未来,范向伟决定先充实自己,他毅然辞职,经过一年时间苦读,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统计学专业——大数据的一个基础学科。在成功考取上海交大硕士研究生后,范向伟一方面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在关注行业发展。他说:“由于学的是数学和统计方向,我发现技术发展虽然很快,但是却有一个很大痛点:工程师和科学家群体很难把其所学的知识‘用起来’,很难转化为商业上可行的项目。于是,我就组织了数据分析师俱乐部,聚集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大家一起来交流,把大数据与真实业务结合在一起。在这一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团队)。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建立一个网站,于是‘科赛网’应运而生。”而此时的范向伟刚刚开启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学习和生活。

  解决大数据时代新痛点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数据化转型已是各大科技、金融公司亟需解决的问题。而早期的科赛网则是数据竞赛平台和数据人才社区。“在社区上,我们会把企业的问题抛给专业人才,专业人才需要与他人组队合作,同时和其他团队竞争,最终才能得到企业、政府、学术机构的认可。而一旦得到认可,收获则不仅是鼓励和荣誉,还有‘真金白银’,用物质的激励去认可专业人才的创造。这样就构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范向伟介绍,由于切中行业痛点,在创业当年他就拿到了天使投资。

  然而,一个棘手的问题再次浮出水面——创业需要艰辛付出,学习需要努力刻苦,二者又该如何做好平衡与取舍?“拿到天使投资之后,在接下来的半年创业过程中,我与创业团队都清晰意识到:学习与创业无法做到兼顾,必须有所取舍。一番权衡之后,我们选择了休学去创业。这个选择虽然非常痛苦,但换个角度看,创业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范向伟说。

  短短数年时间,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和鲸科技拥有了和鲸社区与数据科学平台Kescilab两大版块,和鲸社区就像一家企业的“云端实验室”。“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落地,数据化转型已是各大企业面临的问题。但一家企业要做数据化改造,常常需要耗费上百万的成本,更不用说招揽到本就稀缺的数据科学人才。”范向伟介绍,在和鲸社区上,企业可以付出相对可控的成本,建立自己的数据科学任务并发布悬赏奖金,全网聚集的数据科学爱好者可以自由申请参加。“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企业和人才进行链接,让数据创新的需求和供应之间发生‘化学反应’。”

  创业初心不移

  对于在攻读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始创业的经历,范向伟直言“非常不容易”,并且要有足够的承压能力和坚定不移的决心。

  “创业过程中,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非常重要,但这并不是排在首位的问题。只要有好的创业项目或是技术,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的难度并不太大。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保持对事业的执着。能否承担更大责任、承受更大压力,去做一件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范向伟说。

  “企业和消费者都希望创新:企业想通过创新研发新产品和拓展新服务来占领更大的市场,消费者希望通过创新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来满足自身新的消费需求。当前,很多创新都源自创业者,然而,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在发展过程中,会受到种种因素‘干扰’,也很可能会偏离原定的发展轨道。”范向伟表示,创业团队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这既是创业的初心,也是发展的长远规划,是鼓舞创业者一路坚持下来的“信心之源”。“创业是一件风险很高的事情,充满了不确定性。对于发展过程中的‘变’或‘不变’,应该审时度势、仔细斟酌,但是创业的初心不能变。”

2020-06-29 访上海和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范向伟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64.html 1 聚焦解决大数据时代新痛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