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4版:企业·事件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酷狗音乐)2004年起步于国内首个网络音乐PC端,2006年2月20日进行工商注册,后发布了手机客户端。公司依托3000万首海量正版音乐曲库,从数字音乐版权运营出发,推出了酷狗直播、5sing、酷狗唱唱等音乐产品,自主研发了酷狗M1蓝牙音乐耳机、酷狗智能音响、酷狗潘多拉互联网蓝牙音箱等硬件产品,从软件到硬件布局音乐全产业链生态。

  在技术创新方面,酷狗音乐作为数字音乐行业的领先公司,制定了鼓励技术创新等制度,如重大技术奖励、创新项目奖励、知识产权申请奖励等,使得公司研发氛围浓厚、创新思维活跃。

  多年来,酷狗音乐坚持用科技发现好音乐、找到好声音,其推出的每日推荐、猜你喜欢、歌单、排行榜单、酷狗号等多维度产品开发,为新人新歌增加曝光率,优化音乐用户视听体验。

  酷狗音乐每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持续增长,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截至2018年12月,公司申请专利1100项以上,其中,发明申请专利750项以上,占比超过60%,同比去年增长16%,授权量同比增长256%,项目不仅覆盖音频识别、音频提取、音频控速等音频处理技术,也涉及信息显示技术、外观设计、硬件产品技术等领域。

  在模式创新方面,酷狗直播垂直深耕音乐直播领域,首创“音乐+直播”生态:线上与酷狗音乐联动形成双平台流量、粉丝互通,线下布局南宁、成都、重庆、长春等重点城市音乐孵化基地,创新打造直播造星产业链,成功打造出一批知名歌手。

  酷狗音乐经过15年的发展,牢牢占据音乐市场“头把交椅”,这与酷狗音乐的前瞻性及战略性密不可分。

  首先,因为看到音乐正版化的趋势,酷狗音乐一直致力于从各大唱片公司、版权公司购买正版音乐、版权,从而积累了最大的正版音乐曲库。

  其次,酷狗音乐不断创新,开发新的技术,如高潮挑歌、酷群等技术,这些都是酷狗音乐首创且唯一的。这些新技术的使用提高了酷狗音乐产品的功能性,从而吸引了大量用户,提高了酷狗音乐的安装量和使用量。

  酷狗音乐通过个性化、自由化的技术发展增强了用户的黏性,拉长了用户在平台上的体验时间,加深了使用程度,提高了用户在音乐服务上付费的可能性,直接增加了高端增值服务的比重。当收费增加后,作为整个产业链中的服务提供商,酷狗音乐营收增加则会促进其他各环节的收入增加,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循环。行业各环节的快速发展则促进了唱片公司、词曲作者、歌手的大量涌出,从而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反馈给用户,更强地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消费欲望,进而使整个行业得以活跃发展,改变产业链各环节变现能力较弱的情况,真正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为行业链各环节带来收入。

  第三,酷狗音乐不仅仅是在做音乐,而且是在做文化。酷狗音乐拟在线下打造以构建“音乐全产业链”为目的的高度聚集区,搭建酷狗线上平台的线下聚集地,把音乐人、演唱者、演艺公司等所需的线上线下资源高度聚集在一起,成为标志性、具有影响力的音乐文化地标,从而更快实现音乐产业大繁荣的目标。

  酷狗音乐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未来酷狗音乐拟打造依托广州,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大湾区音乐人O2O聚集区,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音乐人都来大湾区、广州实现其音乐梦想,形成音乐产业链的生态聚集。

  (本文选自《高新技术企业典型案例集2019》)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49.html 1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