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面临保增长压力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本报讯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为3989亿美元,同比下降8.5%。新冠肺炎疫情对机电外贸造成明显影响。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订单不足、人员往来受限、物流不畅等,中期影响则将是各国吸引制造业造成的产业转移。

  对下一步机电外贸形势,机电商会判断,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导致的海外需求降低、物流不畅和订单不足仍是关注重点,机电外贸整体仍然承压。

  今年一季度,我国对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的出口普遍有10%-25%的下滑,拖累整体出口。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的同时,地区国别的贸易政策更在产生深远影响。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出口难度加大。

  当前,我国机电产品进口以中间品为主,与出口相关性非常高,基本同步变化。进口额较大的商品除飞机、汽车为工业制成品外,多以工业中间品为主。

  受需求低迷影响,机电产品进口动力普遍不足。从主要的进口商品来看,汽车、飞机进口低迷,拖累自美德等国的数据回落;集成电路出口增长,但进口后劲将不足;疫情引发全球汽车业大规模停产,境外产业链断供风险预计从4月中旬开始延续到6月,前景堪忧;液晶显示板在2019年首次实现行业的贸易顺差,随着国内的面板产能不断增加,进口面板相对于国产并无更多优势。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短期中期影响,机电商会提出了推动商务活动正常化、纾困中小外贸企业、稳定外资企业信心、增强企业稳定预期、加大贸易和技术壁垒应对力度、积极扩大内需、加强信用保险及金融支持力度等具体建议。姚雯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42.html 1 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面临保增长压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