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五部门印发方案推动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旨在加快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文化保护传承、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功能提升协同互进,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见证,是工业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相对薄弱,特别是一些工业遗产遭到破坏、损毁甚至消亡,亟需采取措施进行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

  《方案》明确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从老工业城市发展实际出发,提出了开展资源认定管理、推进重点保护展示、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繁荣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文化生活新空间、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等6项任务,努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老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方案》提出,建立工业遗产分级保护机制,全面开展工业遗产的调查、评估和认定,建设工业遗产数据库。经认定的工业遗产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具有重要价值的工业遗产及时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可移动文物。加快甄别和抢救濒危工业遗产,完善工业遗产档案记录,加强修缮保养。建立监测评估制度,开展工业遗产动态监测和保护利用效益评估。

  下一阶段,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从理论研究、方案设计、清单制定、项目实施、环境营造和宣传教育等6个方面强化具体落实举措。叶伟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39.html 1 五部门印发方案推动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