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5月车市复苏 业界期待乐观前景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车市整体向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增幅比上个月分别扩大15.9和10.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但总体而言,国内车市走向比较乐观。

  乘用车增速由负转正

  “5月车市恢复情况好于预期。车市的复苏与我国疫情的有效控制、经济的复苏、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等因素分不开。”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随着全国两会之后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地,对于稳定汽车消费市场、推动中国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都将打下坚实的基础。

  “乘联会发布的国内车市零售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车市1-5月增速分别为-20%、-78%、-40%、-3%和2%。”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随着疫情缓解和各地(北京地区除外)学生陆续复课,家庭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拉动了车市持续走强。加之各地促消费政策逐步启动,大幅改善了疫情后的消费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67.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5%和8.9%,同比分别增长11.2%和7%。这也成为自2018年6月以来同比增速首次恢复正增长的月度(2019年6月的国五甩货因素除外)。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国内抗击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伴随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拉动,消费信心得到提升,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些有利因素共同推动了乘用车市场在5月份好转。

  对此说法,崔东树表示赞同。“5月份,国内乘用车零售环比增长11%,比历年表现强劲,体现出复产复工等综合政策引导市场恢复效果良好,购车刚需持续恢复。”

  数据还显示,5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再次下降:销量为57.1 万辆,同比增长0.4%;市场份额为34.1%,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值得关注的是,长安、吉利、长城等中国品牌头部企业的销量仍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

  “疫情影响下,车市洗牌加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尽管中国品牌整体市场份额下滑,但长安、吉利、长城等头部企业依然取得不错的表现。因此,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提升产品力及品牌效应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至为关键。”在许海东看来,这些企业销量增长的部分原因在于抢到了一些末端品牌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汽车产销下滑

  与乘用车呈现正增长形成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出现双降。5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5.8%和23.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万辆和6.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3.8%和25.1%。

  “尽管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购置税优惠政策已经明确延期两年,然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水平仍未达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程度。尤其是在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产品价格仍然偏高,距离消费者的预期仍有一定差距,这也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下降的根本原因。”许海东说。

  “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连年大幅退坡,新能源汽车价格仍高于同级传统燃油汽车,价格竞争力处于弱势,尤其是国际油价大跌的性价比影响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构成了不利影响。”在崔东树看来,多方面的不利因素造成了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明显的政策驱动阶段,距离纯粹的市场驱动较远。地方补贴取消后,在使用环节的补贴没有及时跟上,性价比较低。受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在网约车、租赁等出行领域的需求受到压制。疫情期间,各地取消了限行措施,这也使得新能源汽车暂时丧失了路权优势。限购城市释放了部分针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新增指标,稀释了新能源汽车购买需求。目前,虽然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足等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但安全性能低等行业痛点未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充电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也是困扰。”崔东树说。

  表现好于此前预测

  “6月份有21个工作日,相对去年多两个工作日,这有利于车企产销持续回升。”对于6月份车市的走向,崔东树表示“有利因素较多”。

  “6月份是中西部地区轻型车国五排放标准车型的最后生产时间节点,也是重型城市车辆执行国六a标准的时间节点,有利于这些车型产销量的增长。同时,地方车展已经正常启动,加之各地促消费政策的持续推进,6月份国内车市也将打破往年淡季市场规律,会继续恢复性增长。”在崔东树看来,随着国家鼓励自主经营的就业思路转变,更多人考虑购车实现自主创业谋生,对车市需求的增长也会有所体现。

  “5月车市恢复情况好于预期,由此推测今年车市的整体表现也可能会好于此前的预测。”在表达乐观的同时,许海东也坦言,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对今年车市的判断不容盲目乐观。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伴随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没有摆脱困境,这将导致国内消费需求的恢复进程有所滞后。因此,汽车行业上下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的恢复进程,以及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徐海东说。

  “只要我国疫情能得到持续有效控制,经济能持续复苏,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就业能得到保障,刺激汽车消费的各种政策能在下半年落到实处甚至出台更强有力的拉动政策,今年我国车市即有望呈现更好的发展状态。”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2020-06-29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736.html 1 5月车市复苏 业界期待乐观前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