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5日
第A2版:热点

第二场“委员通道”里的民生温度

  5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这是梅地亚中心分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 本报记者  李争粉报道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国家一级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以及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等六位全国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回应民生关切。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委员通道”有点不一样。采访形式改为网络视频采访,政协委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回答问题,记者在梅地亚多功能厅提问。

  科技创新让民营企业找到突破口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朱建民说,以奥克集团为例,作为国内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奥克集团在过去28年里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但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大幅下滑,产量下降了26%,销量下降了40%。

  “如何破解这一困局,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增产,这是我们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在朱建民看来,从战略角度讲,对破解这一困局充满信心。“但是从战术角度讲,我们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从而使企业在短期内走出这个困局。”

  “通过科技创新,我们不仅仅支持疫情防控,也同样依靠科技创新开拓了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使我们从今年一季度的低谷中快速走了出来,到4月份,奥克集团产品产量和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预计实现利润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朱建民说。

  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

  “基层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重于‘说’,做得要多,还要好,把党指的方向和群众的具体需求结合在一起,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贡觉曲珍说。

  在小康村改造过程中,贡觉曲珍等基层干部负责组织群众搬迁。在贡觉曲珍看来,只做组织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村民所面临的问题只有也必须由基层干部来回答。“哪怕我们自己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也要保证临时安置点上的群众喝到干净的水,有地方上厕所。如果我们不做这些,‘最后一公里’就没有修完,心就没有通。”

  贡觉曲珍介绍,通过3年的攻坚克难,扎日乡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150元。“现在,村里的姑娘们在学习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学着当向导,还有很多人学习厨艺,开茶馆、家庭旅馆,做好了一切准备开门迎客。”

  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

  “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目前消费者维权主要靠政府监管、执法加调解这‘三板斧’解决矛盾,更侧重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而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参与进来。”甘霖说。

  甘霖认为,要补齐社会自治不全的短板,就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由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晒出来,让14亿消费者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消费者也是监督者。进入大数据时代,人民都习惯于在花钱的时候先看看商家的好差评,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

  甘霖透露,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将全面推行,拓展线上线下渠道,聚焦投诉集中的企业和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讲述民生好故事

  宋鑫则用一个具体的案例回应了清洁供暖的热点话题。“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的项目,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技术,将穿城而过的河打造成绿色空调,为2.1万户居民提供了服务。”宋鑫介绍,与传统的供暖模式相比,贵阳的模式可以节能30%-40%,用户的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打用上了清洁供暖,南方的老百姓感到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少花钱还没有雾霾。”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讲述了一个新疆“帅小伙”的故事。玉克塞克·西加艾提驻村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农民文艺队。彼时,他认识了一个叫阿里的小伙子,既有手艺,还会木工,长得还很帅,个子很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希望阿里也能参加文艺队。经过文化学校一个月的免费培训,阿里参与的演出效果非常好。

  “现在这个小伙子进步很快,生活也很积极,平时会做木工活,家里也开了裁缝店,收入也提高了。”玉克塞克·西加艾提感慨说,文化扶贫就是精神的扶贫。

  杨安娣则结合吉林省冰雪旅游的发展分享了她的观点。“近年来,吉林省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2020-05-2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361.html 1 第二场“委员通道”里的民生温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