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5日
第A2版:热点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工作部署出现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这一章节,并提出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支持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给科研人员吃了一颗‘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说。

  “抓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就是抓科技创新的源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向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这有利于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和引领作用,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基础研究缺少“从0到1”原创性成果的问题。“因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是以我国中长期重大科技发展战略目标为导向,着眼于构建未来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新优势,着眼于保持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体布局的科学性、前沿性和协调性,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说。

  “要做好科技创新,必须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加快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及社会研发机构的布局和建设;要在科技分类指导上下功夫,既要面向当下加快应用及应用基础研究,也要面向未来稳定支持基础性研究。”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更要带领师生在科技工作中做好“顶天立地”工作:面向国际前沿,做好“0”到“1”的原创性突破;立足祖国大地,做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为激发内在发展动力贡献力量。

  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来,我国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

  如何激发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活力,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是科技管理部门需要关注的重点。罗平表示,我国应营造一种良好的创新生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引导更多的企业和社会资本愿意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近百年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真正起巨大推动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在技术进步和创新中,企业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只有千千万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得到增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建议,企业要强化创新意识,建立自主创新组织保障机制,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专门的科研机构,专门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形成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研发投入,越是到达高点,越需要克服更大困难,在研发投入上付出更多,以维持科研创新的永续活力。

  “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更是赢得了代表的阵阵掌声。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特别关注科技创新话题。“企业能干,佛山就能行。过去都是‘该给谁干就给谁干’,如今这一思维已经发生转变。未来,有能力的企业和人才将拥有发挥才能的更大舞台。”苏荣欢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稳定支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特别提出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对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以及又好又快地完成任务都会起到促进作用。”在伊彤看来,“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立项方式的实施,需要后续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配套机制,包括团队筛选评价机制、评审专家遴选机制、立项过程公开机制、项目经费管理机制、结题验收评价机制以及容错免责机制等,只有这些配套机制健全了,“揭榜挂帅”才能真正产生预期的效果。

2020-05-25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359.html 1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