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5日
第A17版:创新园区·西安

总量大 增速快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9年西安高新区经济逆势强劲增长

  西安高新区

  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法士特

  变速箱装配——法士特

  比亚迪

  西安高新区

  瞪羚谷

  绚丽多彩的咖啡街区

  ▶   张静攀

  2019年,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西安高新区经济逆势上行,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增速达12%,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进出口总额2731.96亿元……一组数据振奋人心。

  2019年是西安高新区首善区建设的“突破年”。一年来,西安高新区克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坚持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精准实施八个方面的稳增长“系列组合拳”,园区经济发展保持高开稳走、质效提升、动力增强的强劲态势,呈现出总量大、增速快、质量优、后劲足的鲜明特点,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

  “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要在“突破年”取得全面突破,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就必须把“干最好”“争第一”意识深深嵌入奔跑奋斗全程。2019年,西安高新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工作基调,以创新驱动、项目带动,经济保持强劲增长,迈上新的台阶。

  据统计,2019年,西安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102.73亿元,分别占陕西省和西安市总量的8.2%和22.6%;实现进出口总额2731.96亿元,创历史新高。生产总值首次迈上2000亿元台阶,在西安市占比也是首次超过 20%,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GDP超过2000亿元,在西安市占比突破20%。”这是西安高新区在2019年年初给自己定下的“双2”目标。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以创新为发展核心动力,以项目为发展重中之重,全年经济走势稳健,综合实力、发展质效及发展能级大步跃升。“双2”目标的实现,将使西安高新区对陕西省、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以工业为例,西安高新区运营增势表现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80亿元、同比增长13%以上,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投资驱动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2019年12月,三星电子再度追加投资,启动二期二阶段工程,至此,三星在西安高新区累计投资金额已经达到250亿美元。自2012年落户西安以来,三星电子建成高端存储芯片、封装测试项目和电子研发中心,涉及金融、贸易、动力电池、建筑工程等多个领域,是其外投资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此外,奕斯伟硅产业基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扩产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用,华为、华润、腾讯等多个重大项目落地……2019年,西安高新区捷报连连,世界500强企业大规模投资的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并顺利实施,为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2019年,西安高新区坚持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有力抓手,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2019年,西安高新区共签约重点项目126个,其中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2 个、签约总额1860.54亿元。引进世界500强设立企业8家。实际利用外资34.5亿美元、同比增速20.21%;引进内资1075亿元、同比增速42%,在完成额、增速、占比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

  创新引领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坚定不移地鼓励创新、扶持创新、加强创新是西安高新区的一贯做法;让每一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都能在西安高新区各得其所、快速成长,是西安高新区努力的方向。

  2019年,在一次大型展览上,一款能够精准识别物体位置的倒水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眼球,它的研发者知象光电是西安高新区瞪羚谷创业社区孵化的一家本土企业。这家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著名研究机构,聚力发展“3D成像+人工智能”技术的硬科技企业,自研高精度3D深度相机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家庭娱乐、医疗整形、军工安防、工业检测等领域。

  知象光电是在西安高新区孵化出来的一家本土企业,类似知象光电这样的优秀企业在西安高新区还有很多,诸如瞪羚谷创业社区的众创空间、孵化器更是不胜枚举。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为驱动创新力,西安高新区新设立4个海外离岸创新中心、2个科技服务站、3个研发中心,累计设立26个国际化创新平台。2019年新增各类双创载体31家、面积205.6万平方米,累计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41家,其中国家级35家、省级47家、市级33家,总面积达703.96万平方米……这些机构的建成落地,成为西安高新区未来追赶超越的无限驱动力。

  “硬科技”支撑经济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作为“硬科技”的发源地和聚集地,2019年,西安高新区紧抓国家支持“硬科技”发展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步伐,不断探索“硬科技”支撑发展新引擎,聚焦“硬科技”驱动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硬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

  2019年10月,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举办,让世界再次感觉到了西安高新区创新的脉搏,一大批“硬科技”项目签约落地,助力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硬科技创新发展示范区。2019年,西安高新区挖掘和培育“硬科技”领域优秀领军企业 12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50家、同比增长50%、累计达到238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4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0 家以上。2019年,西安高新区新申请专利3.6万件、授权1.6万件,技术合同登记1.1 万项,技术合同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2.5%,达到450亿元。其中“硬科技”领域交易9000 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400 亿元,进一步夯实了西安高新区在中国科技市场中的地位。

  以投资强研发,以创新促转型,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增长传输不竭动力,成为西安高新区内许多企业的不二选择。据统计,2019年西安高新区全口径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口径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2.7%,为“硬科技”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硬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力支撑下,2019年西安高新区经济转型升级效果明显。据了解,2019年,西安高新区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硬科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

  创新金融服务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7月,西安高新区第一批“潜在独角兽”培育企业之一的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成为西安高新区第一家、西部第二家通过科创板审核的公司,也是中国第一支全产业链3D打印股。2019年,在西安高新区稳健有力的金融保障支持下,一家又一家创业企业成功孵化,一批又一批龙头企业先后落地,使得西安高新区连续多年在国家综合考评中稳居第一方阵。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非常重视并积极推动园区企业上市发展。早在铂力特上市初期,西安高新区便成立由金融办牵头的“促上市领导小组”,对区域内有望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实行精准服务,并先后发布《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抢抓科创板战略机遇,建立西安高新区科创板上市重点企业梯度培育库,通过重点扶持和培育,加大对区域内拟上市企业的支持力度。

  在西安高新区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更大规模的发展。2019年12月5日,随着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IPO申请,西安高新区将诞生继铂力特之后上市交易的又一家“硬科技”企业。

  2019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统筹协调各类金融资源,不断推进金融与科技互乘放大,助力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西安高新区完成金融业增加值155.55亿元、同比增长24.76%、占地区生产总值7.8%,直接融资202.73亿元,存贷款余额增速21.16%,存贷比117%,引进各类创投机构365家、金融机构21家、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10家,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2019年9月,西安高新区从各部门抽调303 名“精兵强将”,任亲商助企专员进驻企业,全方位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快速、稳定发展。这是西安高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之举。

  营商环境的优劣,能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2019年,西安高新区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所有权力进中心、中心之外无审批”的集中审批,实现“一窗受理、后台办理”的工作机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一网通办”。目前,西安高新区线上办理事项已达103 项,居西安市第一。通过审批服务下沉,实现“审批服务送到家门口”,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创新推出的“容缺审批”“承诺制审批”“整区域审批”等 8 项制度,在陕西省推广。

  2019年7月,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西安高新区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称号。同时,西安高新区也是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数字化改革双试点单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西安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5.78万家、同比增长61.3%,其中新登记企业1.85万家、同比增长40.2%,均居西安市首位。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还积极落实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累计减税降费超过40亿元、落实稳岗补贴4.73亿元、工业转型升级和“专精特新”专项资金3.32亿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一道“加试题”,给原定在2020年的交卷计划增添了不小的难度。西安高新区面对着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的双重考验。

  2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硝烟未散,西安高新区便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和《西安高新区2020年“双招双引”10条措施》,体现出西安高新区在做好全面防控疫情的同时,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精准做好“双招双引”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日前,西安高新区发布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根据西安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完成生产总值(GDP)527.15亿元,同比增长6.2%,总量占西安市的2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4亿元,同比下降0.4%;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76.72亿元,同比增长11.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48.19亿元,同比增长3.9%。

  数据显示,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上扬,经济向上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韧性大、潜力足的优势充分体现。

  4月20-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为陕西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也在西安高新区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西安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鼓舞、为动力、为指引,进一步强化排头兵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勇立潮头,聚焦“十项重点工作”,落实“变稳抢实”,推进“五大建设”,实现“八大超越”,为推动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龙头、做好支柱”,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本版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2020-05-25 总量大 增速快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318.html 1 2019年西安高新区经济逆势强劲增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