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版:封面

六部门出台措施完善基础研发支持机制

  本报讯 (记者 李洋)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六部门共同制定了《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研究若干重点举措》,在优化基础研究总体布局、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深化项目管理改革、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发展的创新环境、完善支持机制等方面做出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基础研究。

  六部门表示,将完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加大对长期重点基础研究项目、重点团队和科研基地的稳定支持。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家长期稳定开展基础研究,坚持本土培养和从外引进并举。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重要方向,自主组织开展基础研究。重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形成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跨学科领域协同开展重大基础研究的稳定机制。

  同时,拓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渠道,逐步提高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通过部省联合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共建科研基地等方式,推动地方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化地方财政对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积极推动与各行业设立联合基金,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支持社会各界设立基础研究捐赠基金。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62.html 1 六部门出台措施完善基础研发支持机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