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4版:聚焦

国家高新区引领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随着各地纷纷出台垃圾分类相关管理措施,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全国上下刮起了一股有关垃圾分类的文明风。

  国家高新区作为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更是走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前列,勇当垃圾分类的引领者、宣传者和督导者。如今,绿色环保的工作生活理念已成为高新人的“新时尚”。

  以点入面  争做“垃圾分类宣传者”

  在国家高新区大力推动和示范引领下,垃圾分类宣传已辐射到高新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全范围,垃圾分类理念已逐渐深入到每个高新人心中。

  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中关村街道建成了北京市海淀区首个街镇级垃圾分类宣教体验中心,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垃圾分类方法。此外,海淀区还将依托大工村能源发电厂、韩家川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等场所,扩大对中小学生、居民群众等群体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社会氛围。

  西安高新区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示范引领、设施设备提升等方式,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对加强垃圾分类进行统筹部署。此外,西安高新区还通过推进入户宣讲,全面提升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

  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国家高新区开展了分类科普活动、垃圾分类趣味游戏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形成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积极践行”的浓厚舆论氛围。

  今年1月6日是《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天,青岛高新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在便民服务中心广场举行“《办法》实施日启动仪式”,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条例,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环保袋,并举行有奖竞答互动游戏,邀请市民在横幅上签字,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与监督者。

  “我觉得垃圾分类政策的实施,可以更好地激励每一个人,切实地落实垃圾分类,可以更好地保护环境,这是非常好的。”青岛市民赵力佳说。

  加强监督  做好“垃圾分类督导者”

  在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的同时,国家高新区扎实推进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检查。垃圾分类管理员、垃圾分类志愿者……他们在国家高新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当起了“督导员”,时刻为垃圾分类把关。

  苏州工业园区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组织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对各街道所辖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督导。近日,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考核细则,苏州工业园区对辖区社区4月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评,并建立红灰榜,排名靠前的列入红榜,排名靠后的列入灰榜,旨在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宜昌高新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有80余名,分布在各居民小区。督导员不仅引导居民对垃圾精准分类,还负责维护投放点周围环境卫生。“以前垃圾桶装满了大家就往地上丢,非常不好。现在每天还有专人对垃圾桶进行保洁,小区环境也好了!”宜昌高新区昌润嘉和苑小区居民张女士有感而发。

  江门高新区在垃圾分类的实施计划中,将引进垃圾分类志愿者,加强对居民垃圾投放的督导。高新区各街道办事处将联合义工机构,统筹组织物业人员、环卫工人、小区热心居民、党员干部、志愿者、学生等群体,打造若干支“村(居)委主导+物业(环卫公司)参与+多方协助”的督导队伍。这些垃圾分类督导员将在江门高新区首批示范小区、村(社区)集中上岗,每天早、晚7时至9时,在垃圾分类亭帮助居民们做好垃圾分类。

  创新模式  带来“垃圾分类”新体验

  网上下单,上门收运,足不出户就可以处理垃圾;就近处理厨余垃圾,收获一片菜园花园;智能回收垃圾柜越来越多出现在各社区;分类倒垃圾实现扫码积分,兑换日用品、即时返现……便捷、有趣、环保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出现在国家高新区,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也给民众带来了“垃圾分类新体验”。

  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中海社区的每户家庭厨房中,都会有一个白色大桶和几个红色袋子,大桶主要用来装瓜果皮、剩菜剩饭等有机垃圾,红色袋子里都是可回收垃圾,装满后扫袋子上的二维码,就会有专人上门来收取。工作人员上门收取的同时,会提供新桶。据了解,“一袋一桶”是中海社区与四川九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并于去年5月底启动的垃圾分类回收新模式。

  南宁高新区已逐步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南宁高新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建立了2处厨余垃圾处置点。位于高新四路环卫基地内的厨余垃圾处置点日处理量为10吨,于去年11月运营,是南宁市第一家厨余垃圾处置示范中心。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58.html 1 国家高新区引领垃圾分类绿色新时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