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2版:要闻

我国首次在自然界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

  本报讯 近日,《科学通报》刊发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一项科研成果:我国科学家在西太平洋一处深海热液区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这是全球首次在自然界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鑫介绍,在“科学”号科考船2016年深海热液航次中,科研人员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原位拉曼光谱探针,在1400米深海热液区发现了喷发含有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的热液喷口。

  “在31摄氏度、7.3兆帕的温压条件下,二氧化碳才会以超临界态的形式存在。日常生活中虽然被广泛应用,但此前还从未在自然界中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张鑫说。

  利用深海原位拉曼光谱分析,科研人员发现,含有超临界二氧化碳的热液流体中有大量氮气,远高于周围海水和热液中的氮气浓度,这说明超临界二氧化碳对氮气有富集作用。

  分析认为,深海热液区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氮气与周围矿物质结合,催化产生有机物,从而实现从无机到有机的转化过程,而有机物是生命基础,这为研究地球生命起源提供了新启示。张旭东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45.html 1 我国首次在自然界发现超临界二氧化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