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2版:要闻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转型

  本报讯 (记者 李争粉) 为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转型发展,5月13日,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145家单位,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

  伙伴行动将围绕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通过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动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以及供给需求、线上线下、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形成“携手创新、共抗疫情、转型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伙伴行动旨在形成多方合力,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不断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说。

  据了解,目前,伙伴行动已经聚集华为、阿里、腾讯等数十家平台企业,各平台正在探索通过共享模式开放自身资源,联合打造一体化转型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缩短转型周期、提高转型成功率。

  此外,伙伴行动还将打造基于网络空间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推进市场订单、研发设计、生产能力、营销渠道的数字化共享,汇聚转型合力,提高转型效益。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压力大的共性难题,伙伴行动将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包括河北、浙江、福建、广东、重庆、四川。

  以浙江为例,主要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加快信息服务、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建设,深化“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持续提升supET平台核心能力,开发集成一批工业应用程序,连接5000万台设备产品,服务10万家以上企业。同时,推进未来工厂建设。积极探索未来工厂建设标准和路径,建设10家未来工厂,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此外,还将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深化企业上云、培育和推广共享制造新模式、实施浙江制造“百网万品”拓市场行动、探索“企业码”推广应用等。

  福建则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等。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44.html 1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转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