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2版:要闻

工信部发文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李洋) 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着力打造资源富集、应用繁荣、产业进步、治理有序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意见》明确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七方面21条举措。

  《意见》提出,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实现工业设备的全连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汇聚工业数据,支撑产业监测分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提升行业安全运行水平。建立多级联动的国家工业基础大数据库,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意见》明确,突破工业数据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数据汇聚、建模分析、应用开发、资源调度和监测管理等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的部署和融合。加强工业数据安全产品研发,开展加密传输、访问控制、数据脱敏等安全技术攻关。

  此外,《意见》还提出,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企业开放数据,加强合作,共建安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建立互利共赢的共享机制。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41.html 1 工信部发文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