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动能转换亮点纷呈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济南高新区只争朝夕加快转型升级

  图片来源:济南高新区

  ▶  韩霄鹏

  五月泉城,欣欣向荣。走进济南高新区,浪潮集团、中国重汽、齐鲁制药等龙头企业生产线马力全开;山东产研院科学城、大数据产业基地、中国算谷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轻骑铃木、翼菲自动化、森锋科技等后起之秀逆市上扬,业绩全线飘红……

  数字来看,今年一季度,在国内外疫情双重影响下,济南高新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47.2 亿元 ,同比增长48.1% ,占济南市进出口总额52.4%,增速是济南市平均增速的2.3倍,拉动济南市22.9个百分点,连续38个月保持正增长。资本市场来看,“高新板块”迎来井喷。4月24日,兰剑智能申报科创板获正式受理;4月27日、28日,山大地纬、恒誉环保科创板过会;5月6日,金现代在创业板敲钟上市,成为济南今年在创业板上市的第一家企业……

  在这片日新月异的土地上,时时处处能感受到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2019年经济增速稳居济南市第一

  2019年,济南高新区围绕济南市“1+474”工作体系,聚焦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奋斗目标,抓项目、育产业、谋发展、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动能转换亮点纷呈,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2019年,济南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50.2亿元,同比增长10.5%,是济南市的1.5倍,稳居济南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增速均达到济南市平均水平1.8倍以上,荣获济南市“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其中,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双招双引”攻坚战等分项考核均获得一等奖。同时,济南高新区勇夺济南市“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和“山东省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两个第一名。

  2020年笃定改革创新推进产业赋能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更是济南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要打好关键之仗,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以敢为人先的胆气加快推动改革创新。济南高新区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强,改革的基因深深植入29年的发展进程中。正是通过改革,济南高新区形成竞争优势,增添发展动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临近“而立之年”,在当前各地抢抓改革机遇、竞相推进创新的大背景下,园区要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根本的出路和动力仍然是改革。园区将以“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推进改革,继续当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探路者”,探索既引领全国风气之先,又充分体现高新特色的改革路径。

  以义无反顾的志气加快动能转换,打造科创高新。加快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济南下一代超导量子计算处理器项目、微纳量子卫星和小型地面站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量子保密“齐鲁干线”建设,全面建成山东省量子通信骨干网及地市城域网;依托浪潮集团,整合超算中心和山东大学科研资源,在算力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服务器为核心,以塑造产业链生态体系为目标,建设中国算谷,在中心区打造科技园、在东区打造产业园,力争通过3-5年时间,建设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围绕中科院科创城建设,确保真正落地一批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以只争朝夕的锐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智造高新。进一步整合生物医药产业链,构建销售服务、代工生产、医药研发三大专业平台,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医疗健康产业超级生态,力争“十四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达到万亿产业规模;加快富能高功率半导体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打造“以晶圆制造为核心、集成电路设计为重点、封装测试为特色、配套产业链为依托”的产业平台,培育壮大晶圆制造集群;围绕“山东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全面提高激光技术和激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全力打造“山东光谷”;围绕核电产业园、传感器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美核电气、华科高性能传感器产业化基地项目,打造千亿级核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号角嘹亮马蹄疾。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济南高新区将振奋精神,众志成城、合力攻坚,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经验,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贡献。

2020-05-18 动能转换亮点纷呈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29.html 1 济南高新区只争朝夕加快转型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