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6版:园区热点

合肥高新区企业 自主研发Ⅰ类新药获准上市

  本报讯 近日,从合肥高新区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园区企业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Ⅰ类新药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商品名:宜卡®)正式上市,我国和全球结核病防治迎来新型诊断“武器”。

  我国是世界上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约有3.5亿潜伏感染者,其中5%-10%会在其一生中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在此背景下,10多年前,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开始研发新一代结核杆菌筛查工具,基于结核杆菌抗原ESAT-6和CFP10,运用基因重组技术,开发出高效融合表达于大肠杆菌的宜卡®,并于日前收到国家Ⅰ类新药证书和药品生产批件。该产品适用于结核杆菌感染诊断,不受卡介苗(BCG)接种影响,也可用于辅助结核病的临床诊断。该产品的上市,解决了已应用百年之久的结核菌素类产品无法鉴别卡介苗接种与结核感染的难题,为我国结核潜伏感染人群的早发现、早干预及结核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便捷、准确的检测方法,为大规模人群的筛查提供了有效手段,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结核病防控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据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介绍,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围绕“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目标,加大生物医药战新产业建设,加快产业集群集聚,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截至2019年年底,合肥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已经集聚企业260余家,产销规模近500亿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赵明玉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28.html 1 合肥高新区企业 自主研发Ⅰ类新药获准上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