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7版:园区产业

潍坊高新区:项目招引有“奇”招 产业发展后劲足

  ▶  张萌

  “我们的设备主要用在光学遥感领域,华为、富士康、海信及本地企业歌尔,都在用我们的这个技术设备。”近日,在潍坊高新区投资合作促进局会议室,远在重庆的某项目负责人正在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积极向与会人员推介产品。

  在我国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进入常态化,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有序推进之际,潍坊高新区创新招引方式,线上招商“不降温”,持续推进线下服务“不断档”。项目洽谈室被搬到线上,工作人员通过邮件、视频、微信等不见面方式与国内外客商沟通,并针对创新创业计划、融资拿地需求等提供线上答疑。“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20余次线上招商洽谈活动。”潍坊高新区投资合作促进局副局长王亮说。

  除了线上推进项目招引,潍坊高新区在线下服务项目建设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在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诺一迈尔(山东)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新上设备进行实验前的调试。而在不久前,该项目能否顺利竣工让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

  诺一迈尔是一家总部在苏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头颈、运动医学和神经修复三大领域的产品研发制造。“我们项目正处于前期建设施工阶段,前期因为疫情部分务工人员和内部员工无法及时返潍,遇到了较大挑战。”诺一迈尔常务副总经理郭刚说。

  遇到困难找专班。“每周都有现场专班例会,为我们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谈起园区的招引服务,郭刚坦言这是企业选择落地潍坊高新区的重要原因。

  为了让更多像诺一迈尔一样的招引企业尽快落地,潍坊高新区深化专班机制,紧盯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各个环节,落实“店小二”式服务,对招引项目“一包到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障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全力加快拆迁清表,提前扫清开工障碍,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搭建经济运行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企业“133”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包靠服务企业分工,对企业诉求落实“云服务”“网上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得益于优质高效的服务,潍坊高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动力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5G、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加快聚集,为高新区产业发展积蓄起充足后劲。

  今年一季度,潍坊高新区共签约项目11个、签约投资额231.14亿元,立项项目10个、立项投资额42亿元。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25.html 1 潍坊高新区:项目招引有“奇”招 产业发展后劲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