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8版:园区聚焦

昆明高新区1-4月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

  本报讯 (记者 叶伟) 今年1-4月,昆明高新区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及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在昆明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昆明高新区坚持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实”,快速部署推进复工复产,有序保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生产。

  为确保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昆明高新区开展党员干部“双包保”(保疫情防控,保复工复产)工作,做到网格企业全覆盖。同时,出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扶的18条政策,抓紧时间做好实施细则及政策的宣讲力度,让广大企业第一时间受益于政策,扩大政策的受益面和精准点,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此外,昆明高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明显。从工业运行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33%,生物医药行业拉动明显;从重点企业情况看,昆明贵研催化剂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升级,产品价值同比增加116.5%;从重点培育产业领域看,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肠道病毒EV-71型灭活疫苗生产量大幅高于去年同期,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35%。

  经济发展、产业聚集,关键在项目引进。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促进昆明高新区产业培育和经济发展,支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金属新材料产业、IT和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昆明高新区先后出台《昆明高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昆明高新区代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对招商引资的支持力度。

  其中,《昆明高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提出,对新引进在昆明高新区实施项目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的用地类项目,投资总额超1亿元(含)以上,且对昆明高新区地方经济贡献达到5万元/亩(含)、投资强度400万元/亩(含)以上的项目,按企业对昆明高新区地方经济贡献,自项目建成竣工投产之日起,前三年分别给予100%、90%、80%的扶持。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昆明高新区大力实施载体招商。据悉,昆明高新区由位于昆明主城西北部的西区和滇池东南岸呈贡区的东区两片区域组成,目前拥有云南软件园、国家电子示范基地、航空航天及IT科技园大楼等众多招商引资载体,已经形成以生物医药大健康、有色及稀贵金属新材料为主导,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的产业格局。

  下一步,昆明高新区将严格按照“六稳”“六保”的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企业帮扶,加强在税费、信贷等方面支持,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目标迈进,为昆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21.html 1 昆明高新区1-4月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