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0版:创业服务

株洲高新区: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多维引进高端人才

  本报讯 近日,株洲高新区动力谷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湖南省联湘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工作站顺利授牌。这是湖南省首批、株洲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了解,去年6月,湖南省首次启动设立“湖南省联湘创新创业工作站”评选。株洲高新区动力谷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向株洲市人社局提出申报申请,最终通过择优推荐、湖南省相关部门联合复核等程序,并得到20万元建设和运行经费支持。

  按照相关规定,工作站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建设、人才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依托产业园区、企业联盟、大型龙头企业、行业商会协会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多种载体进行建设。工作站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与相关行业、领域各类人才尤其高层次人才保持经常性密切联系,能够及时精准吸引对接有意向联湘创新创业的人才,重点服务“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的来湘对接。

  株洲高新区动力谷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心广泛联系海内外人才开展创新创业、科研攻关、技术开发等,促进外引人才和企业项目精准对接,并开展各类学术交流、科普讲座等联谊联创活动,积极发挥柔性外引人才作用,配合做好引进人才来株服务相关工作。植根动力产业,围绕科技创新与创业孵化打造区域生态环境,培育动力产业领域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我们十分有信心,有了工作站的‘加持’,能进一步助推株洲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湘籍高层次人才把更多更新的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带回来。”

  对于2020年株洲高新区动力谷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规划,该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工作站平台优势,主动对接人社系统挖掘各类人才资源,依据园区优势产业,搭建人才信息库,并探索建立长效对接机制。

  2020年,预计引进创新创业团队项目30个以上,引进院士、领军人才等创新人才20名以上。进一步发挥中科湖南先进轨道交通研究院和株洲市陕研新材料装备技术研究院等园区协同创新平台作用,以市场需求引导技术创新,服务本地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丰富“双创”载体上,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协会作用,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与投融资等需求对接活动,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同时,加强与湖南省内外高校合作对接,积极打造集科技研发—教学—技术应用—国际合作交流为一体的产教融合体系;与中车株洲所共同对接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积极引进传感类技术研发项目,与中车智轨ART形成产业配套效应。

  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改善生活环境,优化人才培育土壤。实施服务提质工程,规划研发中心2.2期的产业分布,推进产业集群“抱团”发展。探索实施项目团队阶梯式退出机制等相关办法,以绩效考核为导向促进人才及项目成长,不断提升园区创新创业孵化绩效。加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融资贷款、项目申报等中介服务,深入开展温暖企业“四联”行动,切实解决园区企业运营过程的困难及问题,加大配套服务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园区餐饮、住宿、交通等配套资源。

  谢嘉 李媛 胡晓雨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09.html 1 株洲高新区: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多维引进高端人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