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1版:双创建设

人才和知识产权政策再升级

广州高新区推出两个“美玉10条”2.0版

  图片来源:广州高新区

  ▶  张成  黄于穗  陈晨  袁嘉亮

  5月12日,全新亮相的黄埔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迎来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聚集“黄埔人才”实施办法》(以下简称 “人才10条”2.0版)和《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以下简称 “知识产权10条”2.0版)正式发布。

  据介绍,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2.0版将于5月17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较之2017年出台的1.0版本,新出炉的政策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兑现更为便利,不少扶持政策领跑全国,将极大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为该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17年以来,该区相继推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四个“黄金10条”扶持政策以及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扶持政策,随后更出台了一系列的“10条”扶持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金镶玉”政策体系,覆盖引资引才引智的各个层面,引领全国政策风潮,形成领跑全国的制度优势。今年2月,该区推出四个“黄金10条”2.0版,此次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升级之后,该区的“金镶玉”系列政策正式步入2.0时代。

  凭借优越的营商环境,该区成功打造全球优秀企业聚集地,高端人才“到黄埔去”汇成一股洪流,助力区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枢纽驶入快车道。

  广州市黄埔区委组织部、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敏丹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后的人才政策,2.0版一套全包。”

  据了解,“人才10条”2.0版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的人才需要,重点支持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产业人才,加强博士、博士后等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优化了技能人才、教育人才、卫生人才、大学毕业生的资助方式并提升奖励力度。

  “人才认定不唯出身”是本轮政策的一大亮点。据了解,2.0版政策在增设的骨干人才认定条款中,“不唯论文、不唯职称、不唯学历、不唯奖项”,而是采取市场化的评价方式,以企业支付薪金作为认定条件——即有能力就是人才,是人才就有奖励。经认定后按猎头费用的50%给予奖励,单笔奖励最高30万元,对同一机构每年奖励最高100万元。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陆续出台多个人才政策,政策面大量广,查找费事。针对该问题,“人才10条”2.0版对目前的人才政策进行优化整合,保留了原有14个项目,新增13个项目,另提升资助力度的项目有7个,并有11个项目扩大适用范围、改变评选方式、简化申请条件。同时,将各个政策中的人才项目归纳在一起,如“海外尖端人才8条”、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区人才住房办法等。2.0版政策实施后,部分未到期的政策一并废止。此后要了解该区的人才政策,只需查阅“人才10条”2.0版即可。

2020-05-18 人才和知识产权政策再升级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201.html 1 广州高新区推出两个“美玉10条”2.0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