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3版:高新产业

游戏直播“浪花四溅” 谁会被拍在沙滩上?

  ▶   本报记者   戈清平摄影报道

  游戏直播这个“大江大海”最近“翻腾”不已。

  近日,字节跳动首次对外披露游戏业务方面的进展。该公司游戏业务负责人严授表示:“我们很看好游戏这个方向,会有持续的投入。”此外,快手、B站最近也频频出手,快速在游戏直播领域站稳脚跟。

  以字节跳动、快手、B站为代表的新势力最近动作不断,而老牌游戏直播平台也不甘“寂寞”。根据4月7日虎牙披露的最新股权结构,腾讯已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且拥有50.9%的投票权。同时,腾讯互娱总经理黄凌东任虎牙董事长,进入虎牙高管团队。另外,关于虎牙与斗鱼合并的消息也从未停止过。

  那么,在这一轮游戏直播领域,到底是老牌劲旅们能坚挺如昨还是新入局者能“翻江倒海”,成为主流?

  头部玩家开始整合集结

  2019年以前,游戏直播领域一直是虎牙和斗鱼“双雄”割据的局面。不过,两者也常常“斗得两败俱伤”。

  局面转变由腾讯开始,它先是投资了斗鱼,成为斗鱼的大股东,后又于今年4月7日战略投资虎牙。根据4月7日虎牙披露的最新股权结构,腾讯通过Tencent Holdings Limited持有虎牙36.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且拥有50.9%的投票权。与此同时,黄凌东任虎牙董事长,进入虎牙高管团队。

  这也意味着,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已将这个领域的头部玩家全部收入麾下。

  腾讯的这些动作印证了此前业界关于虎牙与斗鱼要合并的猜测。此外,腾讯着手将这些游戏直播平台整合,组建单独的游戏直播业务部也传闻已久。

  实际上,虎牙与斗鱼要合并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早在2019年,斗鱼创始人陈少杰在谈到与虎牙的合并时就说过:“二者合并的问题主要取决于大股东腾讯的决策。”现在腾讯控股虎牙后,虎牙与斗鱼的合并似乎很快就来了。

  谈及腾讯要整合游戏直播头部平台的原因,知名游戏时评人张书乐表示,游戏直播领域本来就只需要一两个头部玩家,而且游戏直播受制于游戏厂商的授权和更多的版权要求,因此本身作为国内唯二的游戏直播平台,腾讯早期的投资是养蛊,而现在基本态势稳定下来后则要避免其左右互搏,并给予自己关联的直播平台以版权上最有力的扶植。

  通过整合,腾讯能够掌控游戏直播领域的绝对话语权,也能够确保游戏直播生态领域的平衡和良性发展,同时还能够合力抵抗新巨头的入侵。

  “后浪”“翻江倒海”

  目前,业界一致认为,游戏直播领域的新巨头是以抖音、快手、B站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这些平台通过短视频切入直播领域,凭借巨大的流量优势以及“病毒式”的传播方式,迅速捕获了游戏直播这一巨大的细分市场。

  根据微热点的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快手和抖音直播的热度指数在游戏直播平台上已超过虎牙和斗鱼。

  “游戏直播在快手、抖音等平台上的发展属于野蛮式生长。”一位长期关注游戏领域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他的孩子以及周边不少游戏玩家都热衷于在这些平台上观看游戏视频。

  从快手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其发展速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快手的游戏直播日活超过5100万,这个数据已经超过斗鱼、虎牙之和。此外,快手游戏短视频日活为7700万,对比半年前,游戏直播和游戏短视频日活分别增加了1600万和2100万。

  作为聚焦新生代的B站也在游戏直播领域不断发力。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一直没有公布游戏直播的数据,但这一业务一直保持着100%左右的增长。“B站没有在外面去挖特别大的主播,也没有花太多的经费在直接的竞争上,但我们的直播业务仍然是非常健康地在发展。”

  另一家在游戏直播上重点布局的是字节跳动。严授表示,游戏业务是公司内部定下的长期业务方向,且从调研到启动相关业务已筹备了3年。

  能否成为主流?

  纵观这些“后浪”可以发现,他们并非做直播平台出身,都是从泛娱乐领域出发,以短视频为专长,切入游戏直播领域。这也可以看出,直播已成为互联网的数字“新基建”,各个平台都离不开;另一方面也表明,直播市场有利可图。特别是疫情期间,直播向各行各业渗透加速,而后疫情时代,随着5G的普及,直播市场势必会进一步繁荣,市场竞争也会更激烈。

  那么,面对“后浪”的翻腾,腾讯也在着力推进老牌游戏直播平台的整合以应对新巨头的入侵,这是否说明“后浪”已能够翻江倒海,成为主流?

  此前,陈少杰就表示,斗鱼与快手这类短视频平台覆盖的游戏品类不同,斗鱼用户集中在硬核的电竞游戏用户和重度游戏玩家,快手短视频平台是一个情景式的观看,观看体验有区别,构不成直接的竞争。

  不过,形势正在发生变化。目前快手、抖音等都在涉足重度游戏直播领域,并直接参与举办各类赛事。比如,2019年下半年,快手就参与举办了各大职业赛事直播,包括首播英雄联盟总决赛(S9)、直播全平台首个和平精英主播对抗赛等;另一方面,快手还积极扶持游戏内容创作者、主播。

  而B站则以8亿元价格拍得英雄联盟(LOL)全球总决赛(S赛)中国地区3年独家直播版权。还有消息称其今年将重点押注直播业务,计划投资18亿元。

  与快手、B站不同,字节跳动更是直接加大对自研游戏开发以及海外游戏发行的力度。在严授看来,游戏是一个内容行业,必须拥有自己的内容,才有可能操控全局。

  张书乐认为,游戏直播的竞争关键在于需要游戏厂商的授权。“‘后浪’首先要尽可能获得来自除腾讯以外其他游戏厂商的支持,并拿下足够的游戏赛事授权。毕竟游戏直播,如果没有游戏、赛事,就失去了直播的源头。”

  “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仍然拥有天然的优势,不仅手握众多游戏内容,而且还掌握着头部游戏直播平台的话语权;而其他‘后浪’则需要做好合纵连横,除了要获得游戏内容,准备组织赛事外,还要考虑更大范围的游戏(电竞)周边衍生,毕竟光靠用户打赏或赛事有偿收看之类的方式,很难维持和增值”。张书乐说。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191.html 1 游戏直播“浪花四溅” 谁会被拍在沙滩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