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4版:产业热点

株洲高新区汽车后市场“强链补链”全面升级

  本报讯   近日,7家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集中签约入驻位于株洲高新区汽博园的湖南机电(机动车)产业基地。

  湖南机电(机动车)产业基地是湖南省商务厅、株洲市政府和株洲高新区践行“一带一路、中非经贸合作”倡议重点打造的湖南省外向型经济的重大平台,是株洲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地标,将依托株洲高新区汽车博览园现有基础,规划配套物流仓储整备中心及汽车后市场,打造中南地区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和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自今年3月底株洲嘉德公司正式接手湖南机电(机动车)产业基地以来,已顺利签约15家国内知名的,涵盖二手车销售、新能源充电桩推广、汽车工业互联网等汽车后市场企业,实行了“以商招商”的预期目标,对株洲高新区汽车后市场“强链补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次签约的浙江星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一手整车资源为基础,运用大数据,打造集销售、金融、保险、后市场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汽车新零售新平台。广东车海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创“互联网+智能洗车”,采用“平台+智能终端”模式,把传统的汽车后服务全面提升为现代服务业。

  据了解,目前株洲市汽车产业已形成从研发设计到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再到后市场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全链条企业达2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家,大部分集中在高新区,目前整个产业的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除了汽车后市场“强链补链”全面升级,株洲高新区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株洲高新区深入推进“中国动力谷”建设,围绕“3+5+2”产业体系,着眼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汽车及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9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着力形成和巩固优势产业高地。作为“中国动力谷”三大动力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势正劲,株洲高新区正加速补链强链,已打造依托北汽株洲公司、中车时代电动、奇点汽车和新引进的整车企业,深耕新能源汽车,构建“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专用车整车”三大产品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示范区,形成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汽车金融、检验检测、创新应用、展示体验六大生态功能。

  同时,株洲高新区还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全产业链、全产品链、全生态链布局上发力,建设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测试认证和开放共享的多元化产业平台,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运营示范区;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与人工智能、信息通信、大数据等新技术跨界融合;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开展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电堆和质子交换膜、炭纸和催化剂、氢气循环泵等关键材料和部件的研发,加快氢能源基础设施构建,抢占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代表的新一代汽车市场,培育株洲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187.html 1 株洲高新区汽车后市场“强链补链”全面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