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4版:产业热点

产销小幅增长 汽车行业明显回暖

  图片来源:本报图片库

  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汽车市场有明显回暖迹象。

  ▶   本报记者 于大勇报道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汽车行业产销明显恢复。4月份,国内产销环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小幅增长态势。专家表示,4月份国内车市走向呈现了谷底V型回升的良好态势。然而,今年车市整体走向的关键还要看宏观经济的发展、各种促消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国际疫情的发展情况。

  产销回暖

  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整车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汽车总体市场逐步恢复,一方面得益于防疫形势的向好和相关促消费政策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受企业补库存的拉动,截至目前,行业企业库存水平基本正常。”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汽车市场有明显回暖迹象。

  “虽然4月份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剧的负面信息对国内消费信心恢复仍有影响,但疫情背景下的出行刚性需求对车市拉动效果较强,加之各地促消费政策的拉动,暂时弥补了疫情后购买力不足的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4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8.7万辆和153.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9.7%和45.6%,同比分别下降4.6%和2.6%,降幅较3月收窄45.3和45.8个百分点。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1.4万辆和53.4万辆,为历史最高水平。环比分别增长37.8%和37.7%;同比分别增长31.3%和31.6%。

  “乘用车销售量明显回升,环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降幅趋缓。”陈士华介绍,对比乘用车和商用车的产销数据可以发现,当前私人消费还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以私人消费为主的乘用车市场虽然回暖但增速并不明显,而商用车尤其是货车市场出现大幅增长。

  1-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9.6万辆和576.1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3.4%和31.1%。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29.1万辆和443.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8%和35.3%。

  未来会怎样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的恢复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依赖型企业更是艰难,导致大宗消费需求动能不足;另一方面,海外工厂的停产,也将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部分零部件供应风险加大。”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坦言,国内汽车行业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以降低国际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量可能会出现15%的下降;但如果疫情尤其是海外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影响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等因素叠加,我国汽车产销量可能会出现25%的下降。”

  “当前,单纯靠市场的自发性消费行为,汽车市场很难有明显的好转,今年车市走向关键看宏观经济的发展、各种促消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国际疫情的发展。”师建华说。

  “十分看好国家提出的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的政策支持。”崔东树介绍,4月底,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用好汽车消费金融。这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文件指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通过适当下调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购买力受阻,居民兜里没钱,但有出行的刚性需求。此次政策予以一定的支持,是很好的事情。尤其是汽车消费金融贷款的利息相对偏高,企业资金压力大,因此政策支持能够让银行让利,纾解贷款部门的资金成本压力,靠政策支持降低消费者购车的资金成本压力。”在崔东树看来,此次政策推出主要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尤其是应对车企研发、生产和经销商销售环节的问题予以政策支持,实现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目标。

  “除了政策的有力支持,近期也有其他利好消息。例如,国际油价低迷颠覆了消费者对油价上涨预期的认识,国内成品油价格处于低位也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有利于促进车市消费。”崔东树说。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183.html 1 产销小幅增长 汽车行业明显回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