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18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青岛高新区给污染源建档立卡

  本报讯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明确工作目标,全面有序推进工作,完成辖区222家工业源、4家集中式、13家移动源的污染物产排量的核算工作,建立辖区污染源基础数据库,总结形成生态环境高新工作特色和亮点。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认真核实普查工作量,提前谋划沟通,落实保障。结合区域特点和需求,先行先试开展第三方服务招标工作,在青岛市率先完成相关招标工作。同时,根据“一区多园”的特点,充分发挥街道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普查工作,广泛参与,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清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结合辖区特点集中组织调度,统筹协调,完善调查工作机制和程序,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入户工作部署、工作调度、工作总结机制。

  在普查不同阶段,设计通用表格,利用网络手段加强企业互动,并根据各行业特点和每个企业生产实际,为每个企业“量身定做”现场核查表,使企业能够“一眼看懂、一表填全”,提高工作效率。在系统开展普查填报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构建随时提问、集中答疑、现场推进、专家支持多元便捷高效的普查培训和支持系统,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守牢环境底线。在清查阶段和填报数据质量审核阶段,该分局总计审核企业700余家次,审核普查表2000余张,确保企业填报数据与实际相符。

  通过污染源普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掌握辖区各类污染源的分布及污染物产生、排放情况,部分阶段性成果已支撑起环境管理相关工作,并在大气污染物源清单工作中进行大气污染物的核算并制定减排措施,打造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高新配方”。

  下一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将坚决扛起全员环保责任,以精准务实的有力举措突破难点痛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洁净整齐美丽的生态高新。

2020-05-18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7182.html 1 青岛高新区给污染源建档立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