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2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解读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

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  本报记者  刘琴报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国民经济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在3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给出了答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下降20.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货物进出口总额41238亿元,同比下降9.6%。

  “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短期的,也是外在的,它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内在向上的发展势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据毛盛勇介绍,1-2月份,在各项政策措施作用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国民经济实现有序运行,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具体表现在五个“没有改变”。

  一是生产需求体量可观,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今年1-2月份,尽管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是主要的生产指标规模和体量还是非常可观。”毛盛勇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仍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

  二是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毛盛勇说,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一些行业还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1-2月份,从产品产量来看,乙烯产量增长5.6%,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增长3.1%,10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2.2%。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对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消毒用品的需求急剧攀升,经过有序调控,这些产品产量得到扩张,相关产品产能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很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

  三是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毛盛勇说,疫情防控期间,14亿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消费品各方面总体还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比如,肉禽蛋类零售额增长了37.8%,蔬菜类零售额增长了27.1%;冻肉、方便面产量增长达到两位数。“疫情防控期间,总体物资的供应、基本生活品的保障比较有力,物价总体平稳,社会经济大局稳定,十分来之不易。”毛盛勇说。

  四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毛盛勇介绍说,整个疫情期间,互联网对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消费品运送、在线教育和在线远程问诊以及文化娱乐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还在逆势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在100%以上,还有单晶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45%和35%左右。“所以,尽管疫情对我们造成了短期的冲击,但是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的势头并没有改变。”毛盛勇说。

  五是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毛盛勇表示,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包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等,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全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信心

  关于今年经济增长情况,毛盛勇说,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有不利的因素,一是疫情对一季度特别是1-2月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二是外部环境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比如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比较大,市场预期不是特别好,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减速。但是有利的因素更多,一是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在继续巩固。二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开工复工、恢复生产的进程比较好。三是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的成效巩固以后会不断释放出来,还有一些前期被压抑的经济活动也会被释放出来。

  据悉,截至2月29日,规模以上企业,包括工业、建筑业等大企业,他们的开工率比一周前上升了19.8个百分点。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复工复产呈现出有序推进、积极向好态势,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从2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在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后,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在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势头还不错,3月份经济指标与1-2月份比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起色。”毛盛勇说。

  毛盛勇表示,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效不断显现,更主要的是复工复产的进度加快推进,经济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不断恢复,疫情的影响从国内来看,二季度会逐渐减弱,特别是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会逐步释放出来。所以,二季度应该会比一季度有明显的回升。从下半年来看,特别是在政策的作用下,以及下一步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果会不断显现。“我们觉得下半年经济会走得更加稳健,这是全年的基本走势。”毛盛勇说。

  “目前,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艰巨。”毛盛勇表示,当下疫情在国外扩散的势头比较快,一方面,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同时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有序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和外部的风险挑战,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下一阶段来看,如果疫情防控做得还比较好,全年的经济增长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特别是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出台以后,政策效应下半年还会不断显现。所以,我对全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还是有信心的。”毛盛勇说。

2020-03-23 国家统计局解读前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29.html 1 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