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2版:要闻

危中有“机” 消费市场孕育无限潜力

  崔彩凤 戈清平/摄

  ▶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在大力优化国内市场供给、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着力建设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提出19条政策措施。

  而在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一时间,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实物消费、服务消费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展示强劲发展潜力

  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疫情在抑制消费的同时,也激发出许多新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也“重塑”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尤其是一些新型消费崭露头角,极大激发了消费潜力和消费市场,助推消费升级。

  “这次关于疫情的‘黑天鹅’事件,既有危害,也有机遇。一方面,疫情对全社会带来巨大损失,导致相当一部分消费被抑制、被冻结;另一方面,由于疫情防控特殊性要求,助推了中国经济‘在线化’‘社区化’”等新消费市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研究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级经理凌航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数字经济企业联盟首席数字经济专家柳文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型消费多与互联网、“宅经济”有关,网络直播、游戏、视频、网购、外卖、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以及“无接触”零售等,都是新型消费的具体表现形式。新型消费中还包含升级消费的内容,比如5G消费、智慧家居消费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有关负责人就《实施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此次疫情中展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70%,约为8.52万亿元,如果加上网上服务性消费,网络消费的规模将更大。预计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有望突破10万亿元。

  “疫情同时也催生了升级消费的培育。”凌航焜表示,疫情背景下催生的“无接触经济”,更对物联网、智能终端、在线医疗、自动检测等应用产业提出全新要求。

  近日,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办,重庆新媒体产业园、汇博网承办的“2020,奋发蹈厉”——第四届重庆新媒体人才云聘会落下帷幕。此次云聘会一共有61家企业参与,884个岗位招聘,累计求职者浏览量2744人,面试当天报名参与量1491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重庆新媒体产业园相关运营负责人认为,云聘会是疫情之下的一次全新尝试,从某种程度上倒逼线上招聘发展,在未来线下面试和视频面试可能会形成一个相互补充的形态。

  珠海高新区企业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推出“3D云逛街”平台这一能真实还原线下购物场景的应用,上线1000多家24小时“3D购物商场”,在帮助商家“云销售”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到“3D云逛街”的乐趣。

  2020年3月10日,支付宝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要做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未来3年携手5万服务商,通过开放平台战略、数字经营赋能,帮助线下4000万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

  “疫情防控措施的主要特征是人员流动基本停滞、人的集聚受到限制,从而使各行各业人与人接触式、聚集式交流降到最低。随着疫情管控的逐步解除,这些消费中的一部分或一大部分市场份额将转回线下;而一部分在疫情中培育出的新的消费习惯,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这部分消费虽然随着疫情管控而兴起,但是不会随着疫情管控逐步解除而消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韩凤芹对记者表示。

  “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心理、消费行为、消费规律也将发生重大变化,需要科技界、经济界、企业界、社会界认真研究这个现象的出现,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催生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和新动能。”凌航焜说。

  “新基建”加快布局

  推动消费数字化升级

  无疑,疫情之后,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将重塑中国消费市场。主要表现为:首先,消费方式以及手段的升级,即通过线上线下,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消费的便捷化。其次,消费服务的升级,明晰“用户需求画像”,通过个性化服务、点对点的精细化服务,使消费对象得到最大的消费满足,获得最大消费者剩余,从而乐意消费,同时要引导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第三,升级消费要进一步推进消费的区域精准化、国际无壁垒化。

  据悉,《实施意见》在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方面提出,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鼓励消费者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健全绿色产品、服务标准体系和绿色标识认证体系,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鼓励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各类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促进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文化娱乐、体育赛事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凌航焜认为,多次中央会议定调加速推进复工,确保5G建设不延期,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这些动作的出现,都预示着满足人民群众升级消费潮即将到来。5G网络作为通道型基建,为“在线化”消费场景提供了更多体验式的想象空间。

  “春节本来应该是手机销售的黄金期,但是疫情导致2月份手机的消费量减少了60%,手机销量短暂受挫。”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智能互联网研究专家项立刚对记者表示。

  3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2020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38.4万部,同比下降56%,上市新机型16款,同比下降61%。

  “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手机消费,除了正常的复工之外,还需通过5G技术等重新激发出消费者的购买热情。”项立刚表示,今年是5G手机普及的关键之年,“为使中国经济在克服当前困难和风险基础上快速回归向好发展的轨道上,在某种程度上弥补2月份因疫情原因带来的损失,5G是发展关键。”

  此外,凌航焜还表示,大数据中心作为载体型基建,为疫情催生的新型消费场景在线正常运转保驾护航。因疫情带来的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如“宅经济”,刺激了“在线生活”的消费升级,而背后带来的数据量爆发、传输要求激增,也对大数据中心基建扩建,技术升级提出了新要求。“此次支付宝的转型,是基于全球支付生态,弱金融、强服务消费的转型,整合全球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迭代,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凌航焜说。

  不可否认的是,方兴未艾的新型消费折射出庞大的内需潜力,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释放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定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27.html 1 危中有“机” 消费市场孕育无限潜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