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合肥高新区启动“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

  本报讯 为激发弘扬“创新、执着、开放、守信”的合肥高新区企业家精神,建设科技型企业领军企业家队伍,近日,合肥高新区决定组织实施“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并制定印发了《合肥高新区“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合肥高新区“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以“培养优秀企业家和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主线,围绕“爱国精神、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开放心态、进取意识、勇于担当”六个方向,着力培养园区高成长企业和具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重点培养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CEO。园区将以拓展战略视野和提升管理能力为首要目标,每年重点培养50名左右的领军企业家,未来5年,力争培养500名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青年企业家,吸引带动5000名优秀青年入区创新创业。

  《实施方案》分别从提升观念、更新知识、加强交流、链接资源、优化环境五个方面提出21项举措,以推动企业家培养工作。

  突出提升观念,开拓企业家战略决策视野。通过举办合肥高新区企业家发展论坛,集中发布企业投资信心、政府营商环境等报告,邀请行业领军企业家、长三角知名企业家、本地优秀企业家、学界精英代表等登台演讲,探讨企业发展脉络,分享创业历程和成功经验,激励企业家把握机遇、勇立潮头,树立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自信心。

  突出知识更新,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能力。合肥高新区将定期开展企业家培训需求调查,采取企业家“下订单”定制课程、“菜单选学”等方式,围绕宏观形势、战略决策、市场营销、投融资等重点需求,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企业总裁班、高级研修班、专题大讲堂、情景案例模拟等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家及时了解政策形势,把握产业方向,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

  突出共享互助,搭建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合肥高新区将依托工商联、青企协、创新创业人才之家,举办论坛沙龙、私董会、闭门会议等交流活动,开展交流研讨,分享经验信息,为企业家学习交流提供即时性、个性化、全天候平台。通过深化高新区创业导师库建设,选聘创业导师与新生代企业家“拜师结对”,带领中小微企业家走进双创先发地区开展访学交流,提高小微企业家的创业发展能力。

  突出精准高效,强化企业家资源要素链接。通过举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洽谈会,帮助企业扩大“朋友圈”,集聚生产要素,对接上下游产业项目形成合作,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区内非关联企业进入产业链和配套体系,形成“产业抱团”、“借船出海”效应。联系知名高校院所,根据双向需求组织“科学家—企业家”对接会,推进产研联合和企业的技术进步,建立常态化的咨询合作机制。

  突出理解爱护,营造企业家良好成长环境。注重发现和选树企业家队伍中的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杰出贡献企业家”评选活动,广泛宣传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贡献,在企业家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建立有利于企业家参与政府决策的机制,遴选一批优秀企业家作为“特聘顾问”,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考核评议,积极引导企业家在咨政建言、对策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家,按相关程序,优先推荐参加“两代表一委员”选举,积极推荐参选国家、省级、市级企业家表彰评选。杨萃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26.html 1 合肥高新区启动“领航”企业家培养工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