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6版:园区动态

西安高新区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一季度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杨坤

  3月17日,西安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此次开工仪式中,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产业类、服务业类、基础设施类、开发类共16个项目,总投资260.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51亿元。其中,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8个产业类项目,将有力助推西安高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西安高新区在积极响应中央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的同时,吹响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冲锋号,为超越之年“首善高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此次西安高新区开工的产业类项目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其中,电子信息类产业项目西安电子谷核心区二期总占地约374.6亩,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亿元。将建设人工智能园、工业互联网园、国家电子实验园等板块,预计2022年陆续建成投运。该项目是由西安高新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校地融合发展产业加速平台,以打造西部硅谷、创新之都为目标,建成后将成为西安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助推西安成为下一代半导体芯片和人工智能产业全面研发投产的策源地。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刷新,吸引了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如三星、美光、华为、中兴等纷纷前来投资兴业。如今,西安电子谷核心区二期开工建设,将更进一步助力西安高新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硬科技示范区,以及先进制造业强市示范区,为西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强大力量。

  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高新技术为引领,是推动现代工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有利于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此次开工的项目中,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科技研发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约23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系列化飞秒激光精密制造研发设计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生产工业化飞秒激光器80台、每年生产复合光束扫描模块150台、每年生产飞秒激光精密制造装备产业化130台。

  在高端装备领域,天幕高性能建筑维护单元项目总投资2.52亿元。项目主要包括建筑围护单元厂房、幕墙铝单板及铝蜂窝板厂房等建筑,将设立4条生产线,购置设备168台(套),预计年产高性能建筑围护玻璃单元40万平方米。

  在生物医药领域,三类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31亩,将打造三类植入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项目基地,对于提升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能力,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形成,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在新材料领域,高科建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集贤园内,用地235.83亩,计划建设面积13.1万平方米,总投资14.7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新型建筑材料、新型装饰制品、战略性新兴材料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产业园。

  在西安高新区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也呈现出迅猛势头。其中,未来广场C区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成后将极大发挥中央创新区(CID)行政服务核心的作用,实现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中央创新区(CID)城市片区立体成型和成熟发展。西安软件科技大厦项目总投资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西安软件新城地标式建筑,极大带动软件新城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提升西安高新区的集聚辐射和综合服务功能。

  另外,在基础设施方面,丈八四路-南三环南、北辅道改造工程,位于南三环段两侧,总投资约0.72亿元。改造内容包括人行天桥一座,以及相应照明工程、绿化工程、交安工程等。此类项目的加速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在西安高新区居住、生活的便利性和幸福感。

2020-03-23 一季度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22.html 1 西安高新区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