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厦门火炬高新区:
政策第一时间落地惠及千家企业

  ▶ 郭伟  李幼君

  当前,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陆续复工,各大项目早早实现完全复工,从公共设施的建设、加强定制化服务企业到一批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逐步出台,园区渐次再现往昔繁忙景象。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一时间启动稳企战略,将政策和服务的实惠第一时间落实到园区的千家企业。

  在峻凌电子厦门有限公司电路板表面原件贴装生产车间,一台台高精密贴片机高速运转,不一会,显示屏的心脏电路板就贴装完成。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有力政策措施支持下,目前峻岭电子复工率达到95%。这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园区复工复产能够快速响应,得益于厦门火炬高新区一直以来实行的分级制企业管理模式,使得园区每家企业都有相应的服务人员,快速解决问题。

  “疫”线企业复工,需政策先行。厦门火炬高新区第一时间落实厦门市15条“暖企”政策,对园区中小企业实施房租“1个月全免、2个月减半”。同时,制定实施《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园区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稳企”6条),围绕技改扶持、融资、租金减免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此外,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给企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园区预计将安排1.7亿元的专项政策扶持资金。“园区在融资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我们向园区申请了税易贷,6月底以前所有的银行贷款都能得到50%的利息补贴。”厦门火炬高新区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截至3月3日,厦门火炬高新区规上企业已复工363家,复工率97.6%,其中重点工业企业复工数57家,复工率达100%;已开复工项目69个,开复工率98.6%,其中福建省、厦门市重大重点项目34个,开复工率100%。

  不仅如此,厦门火炬高新区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复工复产。

  走进厦门软件园人工智能众创空间,成列整齐的创意品正在调试。“将工作落到实处”不仅保证了园区中小微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也保护了众多创业者的切身利益。

  为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和双创企业渡过难关,厦门火炬高新区想企业所想,第一时间走访园区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了解需求和困难,在“稳企”6条中特别提出,对于为在孵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减免租金的园区市级孵化器或市级众创空间,若未实际享受业主(房东)房租减免的,按租金“一个月全免、两个月减半”给予房租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10万元。

  此前,创客帮众创空间孵化的大量小微企业,面临劳动力不足、原材料供应不足、资金随时断链等困境。但在“稳企”6条支持下,厦门火炬高新区不仅提前兑现今年第四季度才发放的省级众创空间的奖励补贴,创客帮众创空间也为创客团队推出租金减免的措施,单个创业团队最高减免6600元,相当于租金打了九折。目前,创客帮众创空间已有近七成的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复工。

  孵化基地与众创空间是创业者的摇篮,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创业的集聚载体和前沿阵地。厦门火炬高新区一直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截至3月10日,厦门火炬高新区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复工83家,复工率为92.2%。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19.html 1 厦门火炬高新区:<br>政策第一时间落地惠及千家企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