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5版:创新园区

科技战“疫” 中关村都做了啥?

  中关村企业云知声推出的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

  ▶  本报记者  张伟报道

  3月18日,中关村管委会首次召开“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产品线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关村支持企业科技战“疫”和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中关村企业战“疫”显担当

  中关村科技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据初步统计,中关村示范区共有200多家企业的技术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检测试剂、疫苗和药物方面,卓诚惠生和博奥生物分别研发的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药监局的应急审批。目前已有科兴生物、泽辉生物、神州细胞等中关村企业在加紧研发疫苗、细胞注射液、干扰素药物等方面的研发,部分已经进入临床阶段。在老药新用方面,三元基因、凯因科技和以岭药业等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被国家卫健委推荐使用的药物,紧急发往全国各地。

  在测温设备和口罩方面,百度、旷视科技、千方科技等企业积极开展新型智能测温设备与系统研发,并在机场、车站等大人流场所实现落地应用。面对口罩紧缺状况,纳通医疗、依文、联合益康等企业转产引入生产线生产市场急需的口罩;新名医、易净星、博辉瑞进等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研发可多次消毒、重复使用的新型口罩。

  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助力抗疫方面,东华软件、神州数码、亚信安全等企业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直接参与应急医院信息系统及安全建设。推想科技、深睿医疗、安德医智等企业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助力新冠肺炎的临床诊疗。云知声、龙芯中科等提供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和基于国产CPU的医疗自助终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了便利。百度、京东、美团等研发的机器人、无人车,广泛用于药品、物资的自动配送和社区疫情防控。字节跳动、京东健康等企业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积极参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医生咨询平台”建设。佳讯飞鸿、视联动力等企业迅速搭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信息化平台,保障疫情防控体系的高效运转。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中关村企业发扬大爱精神,纷纷捐款捐物。据初步统计,100多家中关村企业已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近30亿元。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在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中关村一区十六园按照“防疫在先、有序复工、科学细致、确保落实”的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重点监测企业3.4万家,复工率超过83%,其中,海淀园重点监测的45个园区复工率超过91%,密云园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6%。中关村示范区130家孵化机构中,已有123家孵化机构复工,占比为94.6%。

  同时,中关村加强对分园疫情防控情况的督促检查。总体来看,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企业、楼宇能够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疫情防控整体态势积极向好,复工复产有序平稳推进。

  积极支持企业科技战“疫”和复工复产

  中关村如何支持企业科技战“疫”和复工复产?翟立新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关村管委会第一时间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支持企业科技抗疫和复工复产。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和落地。参与制订北京市“十九条”“十六条”措施,制定实施中关村支持科技战“疫”10条措施,并加快推动相关政策细化落实,今年已拨付超过3.2亿元的支持资金,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经费补贴、科技信贷和融资租赁支持资金项目等已经开始申报,积极引导孵化器响应政府号召减免房租,109家孵化器合计减免租金1.1亿元。

  二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开展中关村疫情防控领域高价值专利项目线上路演活动,推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的15项高价值专利加速转化;举办9期抗疫科技成果转化线上“火花”活动,筛选推介抗疫成果转化项目47个,参与活动人数超过2000人次。深入开展前沿技术产品挖掘征集,截至目前已收到569家企业的1123项技术产品服务。

  三是加大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服务。搭建中关村企业联系服务平台,当好“服务管家”,送上“服务包”,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比如,策划实施“中关村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支持社会组织举办“中关村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并开展“抗疫情助就业”中关村企业公益网络招聘活动。针对供应链需求问题,积极协调各方,已经帮助解决怡和嘉业、泽辉生物、和利时等企业的10多件供应链需求。

  翟立新表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平稳有序推进,但在调研中发现,企业人员招工困难,企业供应链断裂、正常业务经营受阻,企业资金压力陡增等问题,特别是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尤为突出,亟需大量低成本的信贷资金支持。为此,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等8家金融机构推出专门针对中关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专属信贷产品——“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产品总额度为200亿元。该产品的推出,将在有效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关村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17.html 1 科技战“疫” 中关村都做了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