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7版:园区产业

清远高新区:
政策护航企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贝乐(清远)非织布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试产

  ▶   陈荣汉  钟敏华

  从2月10日复工复产至今,一个半月时间,先后有13家中小企业转型生产或扩大生产疫情防控物资……近日获悉,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形势,清远高新区积极发动辖内中小企业转型投入防疫物资生产,保障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目前,园区共有口罩生产企业9家,测温仪生产企业1家,护目镜生产企业1家,疫情相关医药生产企业2家。在此基础上,实现口罩日产约30万个,测温枪日产约1000把,预计全部口罩生产企业达产后,日产量达185万只。

  “全方位”政策护航转型扩产

  疫情发生以来,清远高新区立足疫情防控形势及园区企业实际,编印《中央、省、市、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政策文件摘编》,为企业梳理了一系列缓社保、减税费、保融资的政策措施。在将政策送到企业的同时,积极发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入防疫物资生产行列,并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

  与此同时,出台“新冠肺炎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攻关”专项配套资金扶持政策,对申请并成功立项的2020年度清远市科技计划项目“新冠肺炎防治技术和产品应急攻关”项目,按照市级财政扶持资金给予1:1配套支持,企业项目最高可获得市、区资助额度60万元。

  据悉,清远高新区正研究制定《清远高新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拟投入3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降低用人成本、稳定劳动关系,并给予税费补助,减轻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

  前期,清远高新区还出台了《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临时租住补贴暂行办法》;清远高新区联合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中小企业快融贷”服务,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可获得利率低至3.15%的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目前,已有近20家中小企业申请信用贷款。

  “保姆式”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园区企业投身科技战“疫”的积极性,他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生产、转产,甚至“跨界”,全力以赴加大防护用品生产。

  “公司尚在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碰到各种问题。‘企业助理’来后,先后协助我们解决了设备采购、机器维修、用工短缺、资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贝乐(清远)非织布有限公司董事长谷程秀说。

  谷程秀所说的“企业助理”,是清远高新区委派到各公司的党员干部,他们与企业进行“联合办公”,代表园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障和全时段服务。在企业助理钟远明帮助下,贝乐公司如今已经顺利转型,并具备了日产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能力。

  除此之外,清远高新区还提供了一系列的“暖心”服务。根据《清远高新区领导班子及部门包片联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由园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区、抓重点,为企业解决复工扩产难题。

  3月11日,清远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岐贤再次带领园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清远铧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鸿鑫隆医疗科技(清远)有限公司等口罩、测温枪生产企业调研,并表示园区将在金融保障、项目报批、原材料供应、技术和服务配套等方面持续为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为企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不仅如此,清远高新区还靠前服务,积极指导协助企业办理无尘车间检测、产品资质认证、产品出口认证等相关审批事项,并协调市场监管局、药监所等部门上门指导,推动企业尽快投产发挥效益。

  “我们目前已收到100多台口罩机的订购单。当下,生产车间不足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园区相关同志了解后,连日为我们寻找合适的厂房,目前已为我们协调落实了生产车间。”广东诺巴特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品辉说。

  全方位协调对接

  为企业带来“及时雨”

  当下,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为切实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清远高新区依托广东省工业园协会等,积极为园区内企业拓宽医疗物资筹集渠道,收集统计企业医疗物资需求,及时发布医疗物资供应信息,促进政企资源共享。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清远高新区累计发放给企业口罩3万个、75%消毒酒精200斤、75%消毒酒精126瓶、84消毒液1820斤等。

  为了破解企业“用工荒”难题,清远高新区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平台,并在园区管委会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日一企专场招聘”栏目,搭建“清远高新区直聘”网络招聘平台,为企业集中刊登招聘信息,促进就业供需对接。

  如今,在相关部门及企业的努力下,一个疫情防护物资上下游生产链正在清远高新区形成:贝乐公司在外地采购的口罩生产设备到位后,诺巴特公司主动上门协助调试;同时,贝乐公司又在诺巴特采购了两条生产线。清远铧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缺少熔喷布,清远高新区便协调贝乐公司为其提供近40公斤熔喷布进行试产;贝乐公司缺少包装纸箱,辖内的裕杰纸箱公司可以就近提供……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411.html 1 清远高新区:<br>政策护航企业转型跑出“加速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