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10版:创业服务

专利密集型产业成推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逾10万亿元

  ▶ 本报记者 李洋报道

  3月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发布联合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0709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1.6%。这也是我国首次正式发布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标志着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核算与发布机制正式建立。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反映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发展状况,此次发布的增加值数据依据《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分类(2019)》,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进行核算。

  “我国首次正式发布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其背景主要有两个:一是对于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我国而言,迫切需要尽快准确地界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科学测度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从而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政策优化找准着力点。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吸收国外经验和国内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取得了专利密集型产业研究本土化的初步研究成果。比如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专利密集型产业目录(2016)试行》,测算结果发现,2010-2014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由9.2%上升到12.5%,年均增速16.6%。”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副教授李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七类专利密集型产业如何界定

  为科学界定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范围,建立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体系,更好地服务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2019年4月,国家统计局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分类(2019)》中规定的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指发明专利密集度、规模达到规定的标准,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符合创新发展导向的产业集合。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的范围包括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新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医药医疗产业、环保产业,以及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业等七大类。

  李黎明解释说,根据统计分类划分标准,满足下列三个可选条件中一个以上的产业部门即认定为专利密集型产业:一是该行业小类连续5年间发明专利授权量总和高于全国所有产业平均水平且该行业小类发明专利密集度(连续5年间发明专利授权量总和与同时期产业年平均从业人员数总和的比值)高于全国所有产业平均水平。如果是工业行业小类,需要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二是该行业小类连续5年间发明专利授权量总和高于全国所有产业平均水平且R&D投入强度(企业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该行业小类还应该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

  三是该行业小类发明专利密集型度和R&D投入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该行业小类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

  “具体来看,涵盖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新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医药医疗产业、环保产业,以及研发、设计和服务业七个大类、188个行业小类。”李黎明说。

  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发布联合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为10709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1.6%。从专利密集型产业内部结构看,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为32833亿元,占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最高,为30.7%;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为21551亿元,所占比重为20.1%;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19472亿元,所占比重为18.2%;新材料制造业增加值为14130亿元,所占比重为13.2%;医药医疗产业增加值为9465亿元,所占比重为8.8%;研发、设计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7215亿元,所占比重为6.7%;环保产业增加值为2424亿元,所占比重为2.3%。

  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进入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海波、李黎明合著的《知识产权产业初论》一书中写道,“知识产权产业是以知识产权制度为发展基础、以知识产权能力为核心优势、以高科技为关键支撑、以数字化为显著特征的产业。这个产业是知识产权、高科技、数字化相结合的产业,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横断性和集成性特点,代表着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专利代表技术前沿和新动向)、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和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方向(综合利用知识产权权利和制度推进新技术产业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

  如何定量评价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是理论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企业经营者关心的问题。就研究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贡献的研究进路而言,可以分为以技术评价为主的研究、以借鉴金融手段为主的研究和以数学模型为主的研究。

  李黎明进一步表示,我国首次正式发布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论证了专利密集型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表明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在一定程度回应了发达国家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质疑。换言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不仅是数量密集,更重要的是制度依赖。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创造增加值为10709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5.6%,这恰好说明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显著推动了我国产业的经济发展。

  二是表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强调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从知识产权数量密集转向高质量、高价值、高效益知识产权的培育和运用。 “基于经济普查数据的最新研究,我发现引入地域差异,专利质量比较优势显著增加了北京专利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引入产业异质性,尽管生物医药产业专利质量没有呈现稳健增长趋势,但是与非专利密集型产业相比,其经济绩效比较优势仍非常明显,这主要归功于更高的人力资本水平和技术标准话语权。”李黎明说。

  三是增加值统计数据的发布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进入了国际领先行列。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基于行业小类层面的专利密集型产业研究报告,更是知识产权政策制定者基于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和经济发展实情发布的重要研究成果,为下一阶段我国知识产权政策的优化升级和国内知识产权的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指明了新的方向。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变革发展背景下,与传统的劳动、资本等要素相比,知识产权作为生产要素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达国家更加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统计工作将继续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数据发布机制,按年度发布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数据,为及时反映新产业培育壮大的进展、支撑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数据参考。

2020-03-23 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逾10万亿元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399.html 1 专利密集型产业成推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