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11版:双创建设

西安高新区打出“软硬结合”组合拳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  于秋瑾  吕宏伟

  面临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的双重考验,西安高新区迎疫而上,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狠抓营商环境优化,为首善区“全面超越”集聚新动能,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从这15条措施可以看到,不仅在项目用地、用地导向、竣工验收、用能审批等硬件建设上公开向社会承诺,而且在保护知识产权、提升营商环境等软环境方面也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可以看出,为了在2020年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西安高新区打出了一套“软硬结合”组合拳。

  100%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项目服务再提速

  在措施中,关于项目保障的内容格外引人注目。西安高新区不仅承诺100%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还将项目验收总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进一步提速项目落地验收,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凡符合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入区条件的项目,我们将100%保障用地需求。”西安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推行产业园区控规全覆盖、区域整体评估先行和标准化供地试点,将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压缩60%,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同时,西安高新区提出用地导向“三优先”理念,即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做产业、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建学校、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搞安置,将最好的土地优先提供给重点项目、硬科技企业和民生工程,并制定《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办法》,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将竣工验收资料前置,核查内容由17项减至13项,监管资料审查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将验收总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用能审批提速30%,即在用水方面,3个工作日内办结报装;用电方面,低压工程7个工作日内办结,高压10千伏普通用户办理时间不超过21个工作日;用气方面,报装时间压缩至7-32个工作日。

  构筑知识产权新高地

  打造服务新模式

  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2020年西安高新区再次加码,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新申请发明专利1.2万件。建设丝绸之路设计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年内引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100家,实现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100项以上”。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将从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出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激励政策、培育知识产权优势机构四方面着手,着力构建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1+2+3”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实现措施中提出的目标,切实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该模式围绕一个核心,即打造知识产权应用;突出两个重点: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建立三个支撑:以丝路科技人才资本大市场知识产权服务大厅为依托的公共服务体系,以知识产权优质服务机构为依托的市场化服务体系,以西安高新区为主导、省市区联动的配套政策服务体系,有效推动园区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提升,为园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在协同保护机制下,西安高新区将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涉及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多方面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维权援助咨询等具体服务和维权指导,并提供详细的法律操作建议和方案。同时构建“一带一路”法律保障体系,设立“丝绸之路仲裁中心”,以仲裁等方式解决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事纠纷,助力建设“一带一路”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

  创业环境再提升

  2020年,在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方面,西安高新区除了严格落实中省普遍性降费政策,还实行区级所有行政性收费全免。加大对涉企乱收费问题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从打通断头路、建医院、修学校、公交线路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配套水平,让企业安心落户,真正留住企业和人才。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方面,园区将新增标准厂房面积100万平方米,新增创新创业载体100万平方米,新建公租房4000套,让初创企业低成本融入园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中,实现快速成长壮大。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的发布,体现出西安高新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坚定不移誓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地,园区将迸发更大的经济发展活力,为全市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新贡献。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393.html 1 西安高新区打出“软硬结合”组合拳<br>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