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淄博高新区依托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服务企业复工生产是时下各级政府集中力量抓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日获悉,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组建5个工作组,深入对接重点复工企业,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提供“税收方案”。

  “君子善假于物”,他们依托税收大数据的海量资源,从税务视角动态反映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梳理解决产业链、上下游的制约问题,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山东海旺达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航运企业,主要为石化企业运输原油、成品油。疫情期间,其下游石化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开工率严重不足,运输业务“断崖式”下滑。

  企业生产经营的冷暖,税务部门牵挂心头。他们通过上级清分下发的“全省行业开票金额降幅”数据,敏锐捕捉到企业经营大幅异常波动,及时跟进了解企业复工生产需求,帮助企业尽快走出困境。他们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导出淄博市企业开票明细数据,通过查找“酒精”、“消毒液”等关键字的方式,筛选出山东百粮春酒业有限公司等一批防疫物资生产正常且物流需求旺盛的客户名单,帮助企业拓展了经营“朋友圈”,上下游精准定位让购销双方一拍即合,企业迅速开启了防疫物资运输业务。

  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精准聚焦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依靠数据资源深度挖掘企业产、供、销“梗阻”所在,用有温度的服务为企业精准纾困。

  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供应,上游购进天然气再销售给下游的工业企业。税务人员在政策辅导时了解到其下游淄川区杨寨陶瓷工业园的工业企业开工率不足,导致供气量随之大幅减少。税务部门主动提请淄博市税务局协调淄川区杨寨镇政府会商解决下游企业复产复工问题。在政、税、企多方努力下,3月份杨寨陶瓷工业园日均供气量达到16万方,生产“回暖”趋势明显。

  同时,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持续关注经营困难行业,针对受疫情冲击最直接的餐饮行业,主动开展“店小二”式服务。一方面量身定制政策辅导和提醒服务,整理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购进鲜活农产品抵扣进项、外卖服务统一按照餐饮服务税率等“一揽子”政策,开展线上税收宣讲;另一方面主动帮助企业对接有工作餐、电话视频会议等需求的单位,开拓送餐服务、线上会议服务等经营新模式,3月第一周已经实现销售收入42万元,环比出现回升态势。

  “没想到税务大数据比我们更了解企业,在税务部门的热心帮助下,我们渡过了暂时的难关,今年我们依旧很有信心。”淄博高新区的大数据“税收方案”得到了园区企业的纷纷点赞。

  ▶ 丁稳 滕跃 杨萌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380.html 1 淄博高新区依托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