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3日
第A15版:产业热点

国内2月份挖掘机销量同比腰斩

  本报讯 工程机械行业在2020年遭遇了艰难开局,除出口业务增长外,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惨遭腰斩。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近日的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国内纳入统计的24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9280台,同比下降50.5%。其中,国内销量6909台,同比下降60%;出口2371台,同比增长62.5%。今年1-2月,挖掘机销量累计1.92万台,同比下降37%。其中,国内销量1.47万台,同比下降46.5%;出口销量4555台,同比增长48.2%。

  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其产品市场需求受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影响较大,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投资密集型行业,与宏观经济周期息息相关。而挖掘机又被视作工程机械行业的风向标和经济的晴雨表。挖掘机销量下滑明显,可以侧面看出疫情对行业产生的重大影响。这从三一“挖掘机指数”中也可见端倪。

  三一“挖掘机指数”显示,1月30日至2月15日期间,全国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维持在6%左右。进入2月下旬,各地逐步复工,设备开工率有所上升,但与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该指数还显示,截至2月27日,全国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率增至22.86%,但开工设备数量同比仍下降45.8%;湖北地区尤甚:2月以来,当地工程机械设备平均开工率从未超过5%。

2020-03-23 1 1 高新科技导报 content_36379.html 1 国内2月份挖掘机销量同比腰斩 /enpproperty-->